大考凸显制度优势
2020年07月14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4日第1966期 作者: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关系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 焦扬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都切身体会到疫情加速变局之变、创新驱动社会改革,都在努力化危为机、因势而谋、乘势而上。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天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家国情怀、时代敏锐和学术担当。

  抗疫斗争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气壮山河、可歌可泣。面对大战,复旦人闻令而动、挺身而出,511名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学校两家附属医院作为市级定点医院承担上海全部确诊病患救治任务,各附属医院上万名医护人员恪守医者天职,守护市民安康。医学、生命和理工科的50多个科研团队尽锐出战,紧急启动62项应急性和原创性攻关项目,取得一批重要成果,有力支持一线抗疫斗争。公共卫生、社会科学和智库专家咨政建言,提交咨询报告200多份,受到中央和上海市领导充分肯定,并有部分建议被采纳。一批优秀专家咨政启民,深受群众信赖。面对大考,教师转战网上、履行天职;学生服从大局、坚持学习,开展了史无前例的网络教学;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守护校园;国内外校友全线动员、捐资捐物,守住了健康人群和平安校园。战“疫”中,“党员先上”成为复旦共产党员最鲜明的标识,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充分彰显。526人递交入党申请、56人“火线入党”,师生和医护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部群众对党更加信任,制度自信更加坚定,这是抗疫斗争最重要的收获之一。我们很欣慰,复旦人在抗疫中履行了“国家队”责任,向国家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复旦的抗疫,只是全中国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的一朵小浪花。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医生说:根据流行病学模型,如果什么都不做,上海将有80万人感染;武汉封城,上海感染人数降到20万;武汉封城加上海一级响应,感染人数降到2.9万;但实际是上海本地病例数只有350个左右。这是国外流行病学家和所有模型无法解释甚至不相信的事实。从理论上的80万到现实中的350例,这就是制度的威力、制度的优势!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与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在抗疫斗争的人民战争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大潮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担负着理论引领、价值引领、宣教引导、舆论引导的重任。我们要努力把抗疫斗争的鲜活经验总结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动力,把抗疫英雄事迹转化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的最生动素材,把抗疫斗争中涌现的爱国主义和时代精神融化到教书育人中去,把研究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提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和方案,形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在理论创新、为国育才、咨政启民各领域,不断作出无愧于国家、时代和人民的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