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和人民主体
2020年07月14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4日第1966期 作者:教育部社科委副主任、教育部原党组成员 顾海良

  人民至上和人民主体是我们疫情叙事最显著、最鲜明的底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奋斗,疫情防控已经取得战略性的成果。回顾疫情防控的整个过程,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依靠人民群众果断地采取局部阻隔、居家隔断等措施,千方百计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竭尽全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主体的价值追求。

  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体现的人民至上和人民主体的实践和思想,必将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时代进程中得到彰显和弘扬。其中有三点特别重要。

  第一,人民至上和人民主体是植根于中国共产党宗旨之中的根本思想,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的利益看成是党的根本利益、首位重要的利益。这次重大疫情面前,我们党一开始就鲜明地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新时代党的宗旨的必然指向,也是新时代党的宗旨的现实体现。

  第二,人民至上和人民主体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念最深刻的内涵。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初心不改,砥砺前行铸就百年辉煌,是因为我们党的根基永远在人民,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是我们的胜利之本,是我们事业不断进取的根本力量。在新时代,我们之所以要一以贯之地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反对和整治腐败,坚定不移地整治“四风”,坚持不懈地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使得人民至上和人民主体始终成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第三,人民至上和人民主体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一切工作的最重要的基础。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坚强力量。广大人民群众顾大局,发挥疫情防控主体作用,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手中的权力、我们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