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叙事的差异
2020年07月14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4日第1966期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陈曙光

  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全人类面临的一次世纪大考。在这场世纪大考中,中西方交出了完全不同的答卷。西方特别是美国为了掩饰自身的糟糕答卷,在疫情叙事方面做足了功夫。中西疫情叙事差异明显,全世界有目共睹。

  第一,价值观叙事的差异。一是个体主义价值观和集体主义价值观的对立。西方的个体主义价值观崇尚自由,个人至上,在疫情泛滥的时候,个人依然我行我素。在中国,集体主义价值观强调约束自由,强调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14亿中国人自觉居家隔离,这在西方是难以想象的;海外华侨华人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寄回祖国,这种现象在其他国家是罕见的。二是抽象人权和现实人权的对立。生命权、健康权是首要的人权。然而,西方在疫情面前依然高喊空洞的人权口号,生命让位于自由,让位于经济,让位于选举。更有甚者,在西方出现了选择性治疗、放弃治疗的事情。中国秉持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这才是切实有效的人权。三是形式民主与实质民主的对立。中国的民主是实质性民主,全过程体现人民当家作主。西方的政府官员不会因为抗疫不力下台。但中国在抗疫期间党和政府担责、尽责,有数以千计的干部被免职、处分。

  第二,叙事时空的差异。这里主要表现为现代叙事和后现代叙事的差异。中国抗疫过程中,我们的叙事追求中道、标准、统一,讲主流,发掘正能量,树立好榜样,凝聚精气神,追求理想主义。西方在疫情暴发时似乎怎么做都行,怎么说都行,没有底线,没有标准,没有原则。

  第三,叙事标准的差异。叙事标准的差异表现为双标叙事与真实叙事的对立。双标就是双重标准。双重标准就是西方的标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领域双标尤为普遍。在疫情叙事中,西方秉持双重标准,制造了很多谣言、谎言。我们要有清醒的认知,切勿掉入西方的“叙事陷阱”。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