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蕴含中国智慧
2020年07月14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4日第1966期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韩庆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防控工作有力开展,取得了重大成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精准施策,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抗疫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的根本原因,也蕴含着有效应对疫情的中国智慧。

  在对全国抗击疫情进行总体部署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精准施策。这一基本方略贯穿始终,覆盖全面,收效明显。精准施策背后的哲学基础是精准思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善于运用的一种思维,它与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制思维在地位和作用上同等重要。精准思维在哲学上是质、量、度的有机统一,是注重务实、具体、准确、精细、精致的科学思想方法、管理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与贯彻落实上确立的一种思维方式。

  精准思维首先是一种思想方法,也是一种管理方法,还是一种工作方法。

  精准思维要求我们先做到精准施策。这种精准施策首要的体现就是分类施策和分层施策。精准思维作为一种思想方法、管理方法、工作方法,体现的是求实精神,体现在行动上就是注重精准发力,体现的是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精准思维上有重要的论述,而且在实际工作和治国理政中也注重运用精准思维。精准思维最重要、最典型的样本,即中国抗疫要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施策是这次抗疫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非常重要的理念和方法。这就是说,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分区分级,对疫情防控的区域、风险级别进行划分。针对分区分级的精准施策,实行差异化方针策略,即分区分级治理。这种精准施策、精准治理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精准救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二是精准防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县域为单位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三是精准统筹。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也不能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通过梳理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发现每一项举措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构成了一个思维缜密、行之有效的体系,而精准施策正是贯穿这一体系的一条主线。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