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型政党:中国制度优势
2020年07月14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4日第1966期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 李海青

  中国国家治理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政党驱动,即由作为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和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驱动。中国共产党的政党特质与领导特点决定了它怎样治国理政。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呢?我概括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正所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其具有强烈的历史情怀与担当意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使命型政党承担三重使命:一是马克思主义原本意义上的,即实现共产主义;二是民族意义上的,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三是人类意义上的,即对人类社会的更大贡献。这三重使命都贯穿着人民立场。使命型政党对党内的党员、对党外的人民群众都有独特的关系结构与关系特点。

  就对党员关系而言,这次抗疫斗争中,全体党员积极响应、顽强奋斗、不畏牺牲,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和党员之间所具有的使命型契约。成为共产党员,入党要宣誓,宣誓本身就是一种契约形式:我服从党的纪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入党宣誓本身就说明入党者认同了党的纲领,为了完成政党的使命自愿加入党组织,与党组织达成了一种使命型契约。

  政党成员与使命型政党达成使命型契约,一方面有自愿的因素,自愿认同主义与理念。另一方面有惩罚强制的因素,一旦违约就要受到处罚。这样一软一硬,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相结合,共同使政党组织充满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这次抗击疫情体现得尤其明显,这种使命型的契约达成以后,对政党组织发挥治理能力、完成使命极为重要。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对人民群众也有一种独特的关系模式,我概括为道义性的心理契约。共产党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人民奋斗牺牲,展现了与人民之间的生死伦理。相应的,人民群众对党高度认同、支持、配合,这也是一种契约形式,它是一种内在的、无形的、道义性心理契约,其形成于党与人民群众革命、建设、改革长期互动的实践进程中。这次抗击疫情就很明显,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英明领导、巨大付出表现出高度的认同、支持,党群关系相契相合、鱼水深情。群众内心深处高度的认同和支持是共产党领导和执政最为深厚的根基,是党的合法性最为深厚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