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优秀乡土文化德育资源的当代转化
2020年06月24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4日总第1954期 作者:朱毅峰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伦理为本位的传统道德是中国乡土文化内核的“文化基因”之一,优秀乡土文化内蕴的守望相助、敬老爱幼、团结合作、家乡情愫等价值理念皆有道德“因子”,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精神品格。这些传统美德或被植入乡村的物质环境,或渗透于村民日常生活习俗中,是一种融于村落生活的“缄默的”道德。

  宗族文化中蕴含德育资源。宗族文化是古代宗法社会的产物,具有浓厚的尊祖敬宗和人伦昭穆意识,并通过家训族规、祭祀典仪等形式将孝悌仁爱、乡里和睦、耕读传家等价值追求予以固化并传承。家训重在劝人学好和为善,如湖南长沙颍川《陈氏续修支谱》“家训”教导子孙“要孝,父母面前无违拗;要悌,兄长面前无使气;要忠,富贵贫贱本相同;要信,一诺千金人所取”。“族规”则往往包含非常严厉的处罚规则,在江浙一带,对违犯族规者常常以开“祠堂门”的方式予以处罚。乡土间流传的“法大不如族大”,不仅说明族规对规范乡民行为的重要作用,也体现出族规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的“软法”地位。

  人居文化中蕴含德育资源。人居文化是指村落空间形态及其蕴含的人文理念。在古人看来,家族民居既是日常居住、生活之所,也是涵养族人精神品格之处。在村落选址与布局、民居建筑风格与功能等方面折射出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体现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追求。古村落民居通过“拟态化”的整体空间格局,力求顺应自然、利用自然、融于自然,在描绘出一幅幅静谧田园山水图的同时,也折射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传统村落建筑中的格言警句、匾额楹联的教化理念、装饰器物的象征寓意,内蕴着家族的生活理想与价值追求,也能成为当代乡村推进德育开展的重要资源。

  民俗文化中蕴含德育资源。民俗文化作为一种生活积淀,对存在于其中的个体思维方式、伦理道德、善恶美丑标准具有巨大的影响作用。古村落中有各种各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如节庆、祭祖、婚俗、礼仪、交往等,这些民俗活动中蕴含教化育人目的,通过严肃的、程式化的行为方式进行身教,是德育观念内化后的外显,使德育教育更直观、具象,本村本族成员在鲜活的仪式情境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浙江省余姚市丰山村《大宗祠规例》规定“宗祠演戏侑神,以忠孝节义等戏为主。若佻达奸邪之类,非所敦教化、厚风俗也,当重戒之”。作为文化的传播,民俗在时间轮回的重复仪式中完成对村落人伦关系、生命意义的社会建构。

  村落文脉中蕴含德育资源。文脉是村落所具有的独特文化传统及其传衍,是乡土文化的灵魂。村落文脉往往发源于建村伊始,与村落先祖或乡贤的思想体系和价值观念密切相关。很多古村落直到今天都有清晰的文脉,以浙江兰溪诸葛八卦村为例,作为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诸葛亮的智慧德行及其历史功绩不仅被世人千古传颂,也为族人贴上了智慧德行的标签。诸葛亮第二十五世孙诸葛梦漕迁居时,就将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提出的“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家谱的卷首语,奉为为人处世的准则。地方文脉是地方精神的灵性表达,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文化地理学的角度看,文脉所标识的是一城一地的文化记忆,既是珍贵的可再生文化遗产,又是不可多得的自然亲近的德育资源。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些散落乡间、载于物质、融于生活、传衍不断的德育资源应该被更好地“唤醒”,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乡土文化回归并助力乡村振兴。

  化于制。推进优秀乡土文化德育资源的当代转化离不开制度的支撑和保障,只有构建完备的制度体系,优秀乡土文化德育资源的当代转化才不会虚无缥缈。一是要融入乡村治理。将优秀乡土文化的德育资源融入乡村治理体系之中,汲取优秀乡土文化在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方面的思想精华,推进乡村德治。二是要强化政策激励。研究出台相关方面的倾斜政策和奖励措施,用以倡导和鼓励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优秀乡土文化传统美德。三是要强化制度制定实施。加强优秀乡土文化德育资源传承发展相关扶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使优秀乡土文化德育思想继承转化有明确制度可遵循,依可靠制度而落实,为硬性制度所保障。

  化于境。环境是人的创造,但是反过来,环境也“创造”着人。推动优秀乡土文化德育资源的当代转化,要注重发挥环境的作用。一是化于日常生活环境。把优秀乡土文化蕴含的德育资源落实到村规民约、道德规范、学生守则中;利用节日庆典,开展面向大众的主题教育和礼仪活动,推动优秀乡土文化德育思想落实于言谈举止、日常生活。二是化于景观环境。将乡土文化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将优秀乡土文化蕴含的德育资源有机融入景观雕塑、广场园林等空间,为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亭台楼榭注入德育元素。三是化于互联网环境。顺应时代变化创新表达方式,主动运用互联网,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强化优秀乡土文化的宣传,大力彰显优秀乡土文化的魅力,为优秀乡土文化赋予时代色彩。

  化于教。即通过教育将优秀乡土文化内蕴的德育资源传输、内化教育受众。一方面要化于家庭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在推进优秀乡土文化德育资源的当代转化过程中,家庭作用不容忽视。要发挥父母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家风家训建设。另一方面要化于学校教育。要将优秀乡土文化德育资源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积极鼓励学校依据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地编写乡土德育教材,开设乡土德育课程,彰显优秀乡土文化的德育思想和传统。

  化于行。推动优秀乡土文化德育资源的当代转化,要在知行合一上做文章,努力使其内化为人们的行动自觉。要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挖掘本地的乡贤文化资源,尤其是新乡贤文化资源,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深入开展尊乡贤、学乡贤、效乡贤活动,使乡贤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成为道德标杆和行为规范。要积极推动人人践行。每一位村民都应当自觉加强对优秀乡土文化德育资源的学习和传承,知晓其中的基本内容并将其作为自己思想、言行的指引和准则,不断增强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的能力。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