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
2020年06月04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4日第1940期 作者:孟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常态化防疫时期,如何推动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复工复产意义重大。
  
  疫情对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的影响
  
  第一,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企业营收下降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1688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9%,其中,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营业收入2419亿元,同比下降21.7%。

  第二,外向型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企业受损严重。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中的印刷复制、会议展览等行业外贸依赖程度高。疫情之下,外向型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企业面临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等共性难题。以印刷行业为例,作为全球印刷大国,中国为50多个国家提供印刷包装服务。一方面,国际书展取消或延期,新书发布推广被搁置,影响后续印刷业务量。另一方面,海外消费停滞,需求匹配降低,业务拓展减少,由疫情导致的印刷业连锁反应显现。

  第三,中小微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企业面临倒闭风险。行业遇冷,首当其冲的是中小企业。而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行业涉及的中小文化企业数量多,抗风险能力弱,受损较重。以婚庆行业为例,在2020年1—2月注销的1912家婚庆企业中,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据了73%。
  
  应对措施
  
  首先,开展金融扶持,化解企业经营的资金压力。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企业的信贷投放,降低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企业投融资成本。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文化中介服务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同时开发面向中小企业的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等新型担保产品。

  其次,借助数字技术,推动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转型升级。其中,文化中介服务领域中的会议、展览、科研培训等行业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和数字技术积极开展线上业务,提供数字化服务。如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取消了原定于春节开展的“戏韵动京城——第三届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的全部线下演出项目,改为每日一期的线上展演。

  最后,持续修炼内功,迎接疫情之后的消费高潮。疫情时期,公众更需要精神文化活动来丰富日常生活,缓解恐慌心理。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企业需抓住机遇,持续“修炼内功”,改善业务模式,推动企业变革,为疫情后的市场恢复做好积极准备。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