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服务趋势向好
2020年06月04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4日第1940期 作者:侯雪彤

  创意设计服务作为文化产业九大门类之一,是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创意设计服务占文化产业总营收的14.17%,年增长率达到11.3%,处于高增长阶段。受到此次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创意设计服务领域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是文化产业九大门类中除新闻信息服务外受疫情冲击最小的门类。但是创意设计服务大类中,中小微文化企业占比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差,因此实际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常态化防疫时期,创意设计服务亟须思考如何快速恢复发展态势,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推动线下业态的数字化转型。以广告服务业为例,中国广告协会发布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传统媒体广告和户外广告的投放量大幅下滑,而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投放的新兴互联网广告逆势上扬。面对疫情,中国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也在解决行业痛点和供需矛盾方面爆发出较大的发展潜力。传统线下业态的数字化转型成为行业未来发展和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举措。随着“新基建”进入加速推进的快车道,5G技术逐步商用等利好也为创意设计服务线下业态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新机遇。

  支持中小微企业是重中之重。据统计,我国小微文化企业数量约占文化企业总数80%,从业人员占文化产业从业人员77%左右,实现增加值约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60%。中小微企业在保障文化产业营收、稳定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中小微文化企业在面对疫情等突发事件时的抗风险能力较差。常态化防疫时期,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政策针对性和落地性,对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和需求的中小微文化企业提供资金、渠道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稳定创意设计服务业发展基本盘。另一方面,推动不适应产业发展的中小微文化企业转型重组,鼓励新兴业态,推动疫后创意设计服务恢复高质量发展。

  应对国际疫情影响不容忽视。此次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实写照。虽然国内抗疫形势持续向好,但国际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对中国创意设计服务领域的影响不容小觑。随着世界疫情对宏观经济及外贸经济的持续影响,部分企业减少广告预算,创意设计行业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也受到冲击。因此,一方面,要扩大内需,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另一方面,要转变发展思路,利用中国与世界疫情的时间差,化被动为主动,抓住机遇积极拓展海外业务。

  虽然此次疫情对创意设计服务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总体可控,不会扭转创意设计服务的长期向好趋势。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努力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抓住世界疫情时间差,将助力创意设计服务业加速回暖。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