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三个维度
2020年06月03日 09: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3日总第1939期 作者:屈桃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基因和宝贵精神财富。在绵延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传统已深深植根于中华儿女心中,激励我国各族人民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 必须要积极引导青年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做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坚定“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政治自觉。“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听党话跟党走是特殊年代广大青年作出关键的人生选择时的宝贵精神动力,也是激励新时代青年砥砺强国之志的方向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阐明了社会主义条件下爱国主义与热爱中国共产党在本质上的统一性,揭示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实践要求,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弘扬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救国救民、富国强国道路并为之砥砺奋斗的历史。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新中国的建设进程中,党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始终紧紧相连、密不可分,党始终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厚植爱国情怀关键要厚植爱党情怀。从现实维度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核心优势,爱国和爱党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统一的。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坚定不移举党旗、跟党走,积极为党立言、为党尽责,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要求,也是广大青年立身立志立业的精神遵循。新时代的青年遇到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机,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时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指挥跟党走,必将在党的引领下实现国家和民族之荣光。同时,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正在领导全体中华儿女奋力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广大青年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更加需要青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不渝地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作为,在时代大潮中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锤炼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情怀。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始终以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己任。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曾写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年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未来。

  在特殊年代,艰苦条件可以磨炼青年之躯体,坚定广大青年建设新中国之决心,也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中华民族才能够从过去积贫积弱的旧时代走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时代,青年拥有了更大的舞台,人生拥有了更多的可能,但依然需要葆守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情怀,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新时代青年要把对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深沉之爱,融入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途之中,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之中,矢志对党忠诚、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以青春的蓬勃力量开创新时代“中国之治”新局面。

  树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政治志向。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特殊年代,广大青年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精神感召下投入到西部地区的各项事业中,为改变西部地区经济社会面貌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从新中国成立开始,无数自愿扎根西部、服务西部的青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初心使命,也生动诠释了爱国主义的精神和情怀。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批批青年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不畏风险,投身抗疫第一线,青山一道共风雨,用青春和生命践行着新时代的爱国誓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他们之中有的自愿奔赴边远地区基层工作,有的在脱贫攻坚一线为民服务,有的选择站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声音,有的则投身创新创业的热潮……虽然他们的行业不同、地域有别,但他们的初心是相同的,那就是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青春奉献新时代。

  今天,在祖国人民需要的各个不同的平凡岗位上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都是一种奉献,只要从国家民族人民的需要出发,怀揣报国之志,用自己的双手,通过脚踏实地的劳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都是值得肯定的报国之行。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新时代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用青春砥砺忠诚信仰,用生命印证报国初心。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时代大潮中的“后浪”,青年是实践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坚力量。只有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讲话精神,厚植新时代青年爱国情怀,才能书写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法学博士)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