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的方法论思想
2020年06月03日 09: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3日总第1939期 作者:马晓云

  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战略安排,也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推进复工复产、加强生态保护、推动党的建设发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具体要求,具有鲜明的方法论指导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入把握其所蕴含的方法论思想。

  在统筹兼顾中推进发展。既要分清主次,抓中心工作,又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这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科学工作方法。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毛泽东就强调要“学会‘弹钢琴’的工作方法”,其实就是一种统筹兼顾的方法。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则明确地提出了“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法论思想,指出无论什么问题 “都要从对全体人民的统筹兼顾这个观点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对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要科学统筹、优先解决。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就学习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做出重要批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具体工作部署上,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统筹把握世界与中国“两个大局”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增强在复杂世界发展环境中的战略定力;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指出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统筹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经济新常态下从调整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转变。这些论述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统筹兼顾中推进发展的思想方法,为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南。

  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过程。进入新时代,面对经济发展中的自然资源约束趋紧,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伟大斗争全局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五大发展理念”,再到“三大攻坚战”的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过程,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严守生态红线,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各地考察时都多次强调生态保护工作。2015年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生态环境整体脆弱是陕甘宁革命老区发展的明显制约。秦岭山脉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今年4月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了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指出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并指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一以贯之地体现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进一步阐释了生态环境保护不仅是一个孤立的生态问题,也是重大经济问题、重大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进一步凸显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过程的思想方法论。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调底线思维,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的十九大更是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把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作为我们党必须增强的执政本领予以强调。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强调了坚持稳中求进的方法论意义,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这一科学方法论思想的提出为在复杂世界经济中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战略定力。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对十八大以来稳中求进基本方法的坚持,同时,也可以鲜明地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经济加剧衰退的时代背景下,重申对这一科学方法论的坚持,对于在更加复杂、更具风险考验的发展环境中坚持底线思维,持续保持强大战略定力有着重大理论指导意义。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