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疫情防控中的舆论引导与纠偏
2020年04月23日 02: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3日总第1913期 作者:翁永坤

  根据国内外感染情况的不同,此次疫情的发展可分为两个阶段,从国内感染大爆发、国外零星感染,到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外感染人数快速上升。随着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的变化,关于疫情本身和相关因素的舆论争论也随之发生变化,各类“话语”竞相发声、激烈博弈,趁机抹黑中国形象的声音此起彼伏、层出不穷。

  当前,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是人们快速获取、交流疫情信息的主要渠道,同时也是负面舆论传播的主要渠道。在此次防疫过程中,网络平台上出现一些负面舆论信息。随着国内外疫情发展变化,一些负面言论不攻自破,但一些媒体还利用外国群众对于疫情蔓延的恐慌情绪,恶意煽动当地人对于海外华人的仇视情绪,对中国的仇视,甚至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中国病毒”,污蔑我国对其他国家防疫工作的援助。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武汉的防疫工作后,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人的生命权、健康权是最根本的人权,党中央把挽救生命作为防疫工作的第一要务,是对人权的真正尊重。防疫救治过程中,政府依法对公民的部分权利进行限制,如人身自由、劳动权、隐私权等,是防疫的必要手段。限制部分权利的目的是保障最根本的权利,使人民的生命免受病毒危害。

  目前,国内疫情控制已趋于稳定,在此情况下,我国及时与各国分享交流防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物资和医疗人员方面的援助。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谁都无法置身事外,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应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

  应对不断变化的舆论场,国内新闻媒体要始终牢牢掌握舆论的主导权,坚持人民的生命健康重于一切,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此为出发点引导舆论走向,对负面舆论进行纠偏。通过积极正面的舆论宣传,增加全国人民、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凝聚力,在抗“疫”和抗“异”两个战场上都赢得最后的胜利。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