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需管理好个人情绪
2020年04月23日 03: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3日总第1913期 作者:吕毅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会各界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发挥我国社会制度的优势,积极防控,疫情已有了明显好转。为战胜疫情,全国人民积极配合,社会上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不过,随着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被动调整,难免会出现一些负面的个人情绪。在特殊时期,察觉并科学管理个人情绪尤为重要。

  列宁曾经说过,无产阶级专政之所以需要党的领导,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善于考察群众情绪和影响群众情绪”。情绪问题并非小问题,而是涉及治国理政的大问题。群众情绪是所有个体情绪的集合,科学管理个人情绪是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当前情况下,鉴于疫情的复杂性,社会秩序仍待逐步恢复,各界面临着不同的困难,会存在不同的焦虑和需求。各级政府需要深入体察并辨别这些情况,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疏导和帮助,通过制定落实政策、舆论宣传导向等方式帮助社会各界逐步恢复正常。当然,同时也要对于极端情绪引发的危机事件果断进行处理,在特殊时期保障社会秩序和人民安全。

  另一方面,管理个人情绪也是个体保持健康的重要方式。情绪是外界事物作用自身后主观意识的互动反应,并在一定时期内对心理及行为产生影响。喜、怒、哀、乐等是情绪的具体表现方式。研究表明,情绪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良好的情绪状态能够促进身体机能,增强免疫能力。反之,不良的个人情绪容易增加生病的风险,降低免疫系统的有效性。根据国家卫健委权威专家的信息,目前在临床的治疗中真正把病毒清除掉,还是要依靠自身的免疫力。增强免疫力,在注重物质对身体补充的同时也需要个人在精神上有效的管理,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有效管理个人情绪,增强免疫力,是个人的本能需要,也是抗击疫情现实要求。另外,主动管理个人情绪也是调节个人社会关系、家庭关系,解决当下面临困难的有效方式,个人可以更理智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负面冲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抗击疫情终将取得最后的胜利,但此次疫情的影响也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目前,全国上下已开始逐步复工复产,同时也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防止疫情态势再度恶化。政府和个人着手经济层面恢复的同时,也不要忽略对精神层面的关注,特别是对个人情绪的疏导和调解,这会为最终赢得战“疫”的全面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