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负责任大国形象
2020年04月23日 03: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3日总第1913期 作者:张宇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展现出一个大国应有的国际责任与担当。但西方部分政客和媒体出于“甩锅”的目的,经常横加指责中国,意图将中国塑造为一个不负责任的国家形象。这让我们意识到,中国不仅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还要积极构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1.发出疫情防控的中国声音。疫情期间,一些外国政客无端指责中国瞒报、提供的数据有瑕疵,甚至认为中国的疫情导致了世界公共卫生秩序的混乱,要求中国向世界道歉。此举旨在将中国塑造成不负责任的国家形象,以成为其他国家国内疫情爆发的替罪羊。因此,构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应通过主动发声的方式,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为抗击疫情进行的资源投入、为疫情防控作出的努力,讲述中国人民为阻遏疫情蔓延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以此反击部分外国政客的无耻谰言和恶毒攻击。

  2.揭露部分西方国家存在的自私行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某些国家在很长时间内即使有能力也不进行全面的核酸检测,甚至有国家曾提出采取所谓的“群体免疫”策略,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无疑会给全世界的防疫工作带来巨大损害和拖累。此外,还有一些国家公然拦截、扣押其他国家急需救灾物资的恶劣行径,也是令人不齿的自私行为。我们应积极揭露部分西方国家毫无责任心、以邻为壑乃至甘当“逃兵”的种种丑行,让各国人民看到,在关键时刻,谁才是真正的不负责任国家。

  3.宣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采取了极为严格的防控举措,有效阻止了疫情蔓延;在第一时间得到的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也都及时主动地同其他国家分享,成为国际社会抗疫的基础性信息;积极援助其他疫情严重的国家,向意大利、伊朗等国捐赠医疗物资和派遣医疗队;等等。这些都充分体现出中国以人类共同命运为重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意识,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我们应以此为契机,积极化危为机,向国际社会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大力宣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打破西方国家的话语霸权,让世界人民听到中国声音,充分感受到中国政府的负责任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树立起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本文系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华夷之辨与正统观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古代历史理论渊源探究”(2019—GMC—00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