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2020年04月23日 03: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3日总第1913期 作者:曹文宏 罗家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人类终会战胜疫情。然而,此类全球性重大突发事件不可能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如何真正铸牢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形成全球治理的长效心理机制,是此次疫情对中国和整个国际社会的集体拷问。

  1.在民族国家层面,夯实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民族国家内部,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民族命运共同体。就中华民族而言,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反对分裂、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历史。正是在此过程中,锻造出了休戚与共的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并已嵌入民族文化基因,成为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能够取得此次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再次彰显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应充分挖掘这一宝贵财富,进一步夯实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持久的精神文化支撑。

  2.在国际社会层面,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形成合作共享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国政府积极与各国携手共同抗击疫情,体现了大国担当。然而,一些西方反华势力却逆世界主流而行,借疫情造势,散布反华言论,抹黑中国形象,暴露出某些西方人“西方中心论”的思维定式。疫情防控不仅关系各国利益,更关乎全人类的前途命运,因为病毒没有国界之分,在疫情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因此,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全球性危机时,需要国际社会摒弃偏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形成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3.在人类与自然关系层面,克服人类中心主义思维,培育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自工业革命以来,在人类中心主义思维的主导下,人类以自然立法者自居,不断征服和改造自然,最终引发了一系列生态危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便是大自然对人类进行“报复”的真实写照。历史与现实再次证明,以人类自身为尺度的“人类中心主义”发展模式,破坏生态平衡,必将引起大自然的“反噬”,最终威胁人类自身的安全。因此,铸牢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还要从人与自然关系的高度去思考,善待其他各类存在,将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展为人与自然万物的命运共同体,培育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意识。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习近平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研究”(18JD710038)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