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具有“两手抓”特点
2020年04月23日 03: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3日总第1913期 作者:林怀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控工作具有鲜明的“两手抓”特点。

  一手抓战“疫”,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疫情突如其来,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致力于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疫情防控成为中国的头等大事。但是,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所以,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的显现,党和政府开始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一手抓科学技术,一手抓人文关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和政府坚持依靠、运用科学技术,充分发挥科学家和科学技术的作用,提升了人民群众用科学态度对待疫情、用科学手段防控疫情的信心。与此同时,党和政府对一些群众的情绪宣泄予以理解、宽容、包容,通过舆论引导、心理疏导等工作,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一手抓制度优势,一手抓补齐短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令人赞叹,新时代的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人们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等问题。与此同时,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党和政府深刻认识到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市场监管、国家储备体系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需要坚定不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和政府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与此同时,党和政府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发挥道德在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榜样示范等方面的作用,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努力形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社会氛围。

  一手抓国内事务,一手抓国际合作。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为全面有力防控疫情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中国积极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与信息交流,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赢得了不少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充分肯定。

  (本文系 2018年“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