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四有”金课 抗击新冠疫情
2020年03月19日 00: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19日第1889期 作者:傅慧芳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面对举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思想政治理论课更要关切和回应这一重大现实问题,进一步发挥好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有效影响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人格品行。具体而言,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实践中创新,不断提升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构建“有思想性”的金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担负着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任务,承载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的功能,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责任。构建“有思想性”的金课,关键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价值引领,始终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追求。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感染人数多,这样大规模、严重的病毒疫情,也只有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才可能得到这么迅速和强而有力的抗击。 

  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把握主流,通过强化显政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疫情防控中的制度优势。疫情发生后,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也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中央与地方的应急管理体系及时全面启动,动员力量步调一致,人力物力快速到位;各级党委和政府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直接以视频方式向17万名县团级以上干部发出动员和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团结奋战,全国上下齐心,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上下功夫,通过众多素材的搜集、梳理、整合,借助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让学生更直观有效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发学生真知、真懂、真信、真行,引导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
  
  构建“有理论性”的金课

  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基础在理论内涵。马克思曾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重大疫情防控,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民生需求、保证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全局高度,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部署、动员。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靠前指挥,对疫情防控的形势任务、方针原则、重点关键、措施要求作出了明确批示和指示,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等问题作出了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战略性的安排,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规律性的认识,极大丰富了风险治理理论,开辟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境界。 

  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当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大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风险治理新理念新战略的学习,增强理论的解释力和说服力,提高学生的理论素养。要向学生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大疫情防控、风险治理、国家应急管理的重要论断,是全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抗“疫”的思想基础,是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科学指南;让他们明白这些重要论断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理论创新;为他们提供运用基本原理、分析方法、价值取向来解释历史、考察现实、指导实践的理论分析工具和方法;引导他们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战胜疫情和重大风险挑战的信心,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实现思想的认同和行动的一致。
  
  构建“有亲和力”的金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实现精神的引领,就要避免学术化、教条化的说教,推动从认知式教育向信仰型教育转化;不仅要在理论认知层面解决价值判断问题,更要在道德情感层面解决心理倾向和动力问题。充分运用生动、真实、有温度的事例,结合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故事讲道理,通过道理讲价值,通过价值讲认同,引导学生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使他们获得丰富的教育体悟和深刻的思想淬炼。 

  在防疫、抗“疫”一线,有许多新的、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元素或者素材,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与事迹,我们要善于对其挖掘和使用。在无情的疫灾面前,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封城抗“疫”,全国物资源源不断汇集于此,英雄们争先恐后奔赴战场。他们以国士的担当、科学家的专业、医者仁心的无畏、战士的勇猛、劳动者的无私,形成用生命来守卫生命的同心圆,续写了“仁者爱人”的大爱情怀,诠释着集体主义的大局观念,凸显出临危不惧、迎难而上、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在这些实例中,基本原理与生动道理紧密结合在一起。讲好这些凝聚着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感人事迹,在引发学生对于个人担当、社会责任、国家发展之间关系的思考,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奋斗和与困难抗争的精神,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的利益关系,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有着特殊重要的示范教育意义。
  
  构建“有针对性”的金课

  “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要回应学生关切,聚焦其所思所想,进行靶向讲解,将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认识误差问题作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引导学生对形形色色的思想观念进行辨析、甄别,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加以过滤、净化,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辨识能力。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敢于直面各种客观存在的问题,以及各种错误的观念和信息给学生造成的思想困惑。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特别是在疫情发生前期,由于我们面对的是一种新的、陌生的病毒,相关知识缺乏、应对经验不足、物资储备不够,确实存在着一些错误认识和虚假信息。而我们的学生从小处在和平、发展和稳定的社会环境中,相对缺少苦难、灾难的历练,对事物的本质缺乏较为深刻的认识,当他们面对不确定的信息和迥异的观点时,容易受周边环境和不确定因素的影响,难免因辨识不明而产生认识偏差和思想误区。 

  针对上述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当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切实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理直气壮地宣传主流意识形态,讲清楚正确的观点,做好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全方位支援与保障、地区部门支持互助共同抗“疫”等客观事实的宣传,为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和正能量。同时,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给予学生表达观点的机会,通过表达、讨论甚至辩论,帮助学生树立理性批判精神,使其善于对事物作出科学的分析和判断,不断提升其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生中有针对性地加强传染病防控知识、生命健康理念、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大局意识、规则意识等教育,在解答学生思想困惑、现实难题的过程中,消除其恐慌甚至恐惧心理,培养他们珍惜生命健康、加强文明修养、爱护自然环境、依法依规行事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对错误思潮和观点要敢于发声亮剑,防止各种错误思潮在学生中滋生、蔓延,防范腐蚀思想的流毒,阻断敌对势力的渗透,全面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资助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人民主体性研究”(17AZZ001)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