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2020年02月27日 03: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27日第1874期 作者:张谦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全国上下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健全依法防控体系,强化依法防控措施,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第一,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落实依法履行职责的工作制度,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首先,依法防控要健全依法防控制度体系,完善相关立法和行政法规,修改完善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和配套制度。当前,我们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疫情防控依法科学决策极为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依法决策程序,规范决策流程,建立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其次,进一步完善依法防疫的联防联控机制。各地要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近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的通知》等,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地方党委和政府部门应依法制定应对预案和措施,积极指导和带动基层尤其是社区依法防控,避免阻断交通等涉嫌违法行为的发生,使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展开。司法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加强执法司法工作。最后,依法防控还要注重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少数干部和专业人员履职担当不够、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作风漂浮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问题,要严明法纪,践行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全力推进依法防控。

  第二,深化行政执法实践,健全依法行政责任制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责任机制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法治政府必然是责任政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必须健全依法行政责任制,通过制度管人,促使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在疫情防控中要注重深化行政执法实践,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疫情防控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坚持依法行政,坚守法治底线。各级行政部门应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坚决打击和查处违规交易野生动物,以及以暴力威胁方式阻碍疫情防控工作、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哄抬物价、生产伪劣防疫产品、暴力伤医等违法行为,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执法司法保障。我们应突出基层依法行政,着力解决基层防疫工作履职不到位、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加强行政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疫情防控的能力,切实把防疫工作依法做实做好。

  第三,依法落实和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是网络时代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方面,也是提升政府效能和公信力的有效途径。尤其在应对重大疫情的情况下,政府部门主动发声,准确、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这对于稳定社会、调动各方力量、凝心聚力应对疫情、阻止各种谣言非常重要。网络时代政府信息公开面临重大挑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有清醒认识,努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升舆情研判分析、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能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联动机制,以及疑难、重大复杂信息申请会商机制。同时,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和公开载体建设,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平台、微博、微信客户端建设,发挥好多种公开方式的协同联动作用。在重大疫情面前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主动发声,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所采取的相关应急措施,引导广大民众冷静思考、理性分析、积极参与、共克时艰,筑牢基层防疫的严密防线。

  第四,依法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在疫情防控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是重要一环。当前行政权力监督“漏”“难”“虚”等问题依然存在,制约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因此必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一是在简政放权中结合正在推行的“三张清单一张网”,完善问责清单。各地应立足实际,制定具体监督细则,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电子监督平台等多种途径,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各级纪委监委要加大依法查处力度,对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不求实效、欺上瞒下、严重影响防疫工作的要坚决查处、严肃处理、严格追责、绝不手软。二是大力加强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卫生防疫、食品安全以及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用法律法规引导民众积极支持、参与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使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群防群控,依法有序有效开展。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