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利用
2019年12月05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5日第1830期 作者:张进财 杨芳

  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竞争中,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性正在渐趋凸显。作为企业重要的核心资源,人力资源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知识密集型经济”为主要目标来看,知识、人才的作用愈发突出,对企业的决定性影响更加显著,这使企业需更注重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倡通过构建新的发展体制和发挥供给侧管理的结构调整作用,以期在供给侧发力来破除经济增长困境,激发更多活力,释放更大潜力;强调在供给侧实现结构优化,重点突出“有效供给”。通过供给端升级,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需求侧发展,不仅有利于达到消费升级的目的,而且是解决我国当前经济结构性问题的重要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侧重于在企业层面的改革,主要是通过国家释放更多红利给企业,降低企业的各类税负,让企业有更多资源和要素进行研发、创新,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最终在实现更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完成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是指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通过创设平台、创造条件,组织员工不断学习和接受培训,提升员工的职业技能与素养,并采取各类激励机制,促使员工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作出更多贡献,同时也致力于让员工自身价值最大化。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求企业树立“双赢价值观”,在注重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注重员工个人的发展和需要。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力求变潜在的人力资源为现实的、可利用的人力资源,并把现实的、可利用的人力资源变为有价值的企业资源。人力资源开发的重点在于人才素养的提升和技能的培养,而人力资源的利用重点在于让员工发挥价值的平台创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减负,也可以理解为允许企业有更多的资源、要素被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原因是人力资源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企业的一切行为都由其人力资源完成。而要进行科技创新、价值创造,则依赖于更高级的人力资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了知识、人才的重要性,让企业意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综合素质高、具有研发特长的人力资源将成为企业抢夺的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通过加大对人力资源开发的投资力度、建立更合适的激励措施,激发人力资源的潜能。具体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影响有三个方面:一是加深企业对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视程度;二是加大企业对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投资力度;三是促使人力资源得到更合理、有效、全面的配置。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主要可从以下两个视角出发。

  一方面,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由于人力资源市场也存在供给和需求,因此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可以借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对于人力资源供给和需求中存在的“供需错位”现象,即企业选不到想要的、适合的人才,人才去不了想去的、适合的企业,可通过国家、市场、社会、组织和个人在人力资源供给上的改革来化解矛盾。第一,在政府层面,基于确定相应的经济增速和发展模式,着力保证稳定就业并扩大就业机会。第二,在市场层面,充分发挥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调节作用。第三,在企业和组织层面,发挥企业在人力资源需求侧的主体作用。第四,在个人层面,积极参与各项职业技能培训并逐步提高自身的社会价值。

  另一方面,开拓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创新路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知识型员工是人力资源的重中之重,重视对这类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一,推进在科技和制度上改革创新。为了使人才更积极地发挥作用,要求企业进一步明确“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从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其二,营造知识和权威同等重要的氛围。领导和员工应当彼此尊重和互助,员工尊重领导的权威,而领导要尊重员工的知识。通过建立知识和权威平等的机制,构建领导和员工互相为师的师生关系。其三,健全切实可行的人才成长与选拔制度。企业应当为员工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学习和培训机会,促使员工提升自己的技能和水平。同时,也应完善体现人性化管理的选拔机制,为员工提供职位晋升和技术升级的机会和平台。其四,优化薪酬机制并制定效果最大化的激励制度。用优厚的薪酬来挖掘具有知识、素养和潜能的人才,激发员工更积极地为企业作出更多贡献。此外,不仅要注重物质激励,还应给予精神激励。其五,形成对人才有吸引力的组织和企业文化。对于有知识、有思考能力的人才,给予更宽松的氛围和环境,满足人才个性化的发展需求,给予其更多快速成长、创造价值的空间。通过企业文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允许人才把个人兴趣、生活同企业联结在一起。

  总之,人力资本是21世纪的“第一资本”,企业要想在更加自由竞争的环境中生存并发展,人力资源是其核心力量,对其前途命运具有关键性作用。因此,企业应更加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开发人力资源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是教育,企业应花更多心思、力气加大对人才的培训和培养,提高人才的综合知识和素质能力,使人力资源更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需求、更具竞争力。企业应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人本管理理念,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助推人力资源管理。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