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研究工具书编纂的回顾与展望
2019年11月26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6日第1823期 作者:刘钊

  今年是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回顾甲骨文研究工具书的编纂成果可以发现,甲骨文研究工具书主要分如下几类:一是甲骨资料著录;二是甲骨文字典词典;三是甲骨文研究论著汇编或甲骨文论著目;四是甲骨文考释和辞例检索。

  甲骨资料著录是研究甲骨文最重要的工具书。自甲骨文发现以来,甲骨资料著录就层出不穷。《铁云藏龟》是最早的甲骨资料著录,《甲骨文合集》则是收录资料最多的著录。甲骨资料著录内容,则经历了从早期的拓本加释文,到拓本加照片,再到今天的拓本、照片、释文、摹本、字词表、各种相关索引和流传、收藏、发掘等信息一应俱全的发展历程,体现了甲骨资料著录科学的发展方向。

  甲骨资料著录的改善和提升没有止境。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每过一段时间,都需要利用新技术对旧资料重新加以整理和著录。当前出版界出版和待出版的很多有关甲骨的著录和选题,都是利用新技术对旧资料的重新整理和著录。从发展来看,学术界对甲骨资料著录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于编者来说,在甲骨资料著录编纂过程中,要尽可能多地保留古人留下的信息,将其提供给读者。

  甲骨资料著录印刷质量的改进和发展,也始终与科学技术的改进和发展相伴。从最初的石版印刷、珂罗版印刷,到如今的平版胶印,印制质量不断提高。当年如《小屯南地甲骨》那样由于糟糕的印刷和粗劣的纸张而造成的遗憾,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今,甲骨摄影已经成为一种比较专门的技术。摄影技术的提升,使得甲骨的彩色照片更逼近原物并清晰地呈现甲骨文字形。为进一步提升甲骨资料著录的清晰度,下一步,甲骨摄影还需尽量提供六面照或十面照。如有可能,最好对每片甲骨进行三维扫描。当然,若能对每片甲骨进行3D打印,则更为理想,使得纸质书变成实物书。近年来,有关甲骨文缀合资料的编排著录也是一个新的领域。另外,对甲骨资料按类组分别加以编排形成甲骨著录,也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甲骨文字典和词典编纂,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对象。自孙海波的《甲骨文编》后,近些年相继出版了有关甲骨文的字典,如《新甲骨文编》《甲骨文字编》《甲骨文字新编》《殷墟甲骨文编》《商代文字字形表》《甲骨文常用字字典》等。但整体来看,目前仍缺乏一本系统的、完整的、具有字典词典相结合特点的甲骨文字典。其实,字与词是难以分割的一个整体,融字典词典于一身的工具书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不光是甲骨文,古文字发展的各个时段都应该编辑《字词全编》类的工具书。这样才能沟通字形与词义,从文字学和语言学两个角度全面掌握资料。

  在编辑甲骨文字典过程中,对于甲骨文字形的处理,目前有四种方法。一是直接在拓本上切割的字形,如《商代文字字形表》;二是利用电脑翻转修饰的字形,如《新甲骨文编》;三是毛笔对临的字形,如《甲骨文编》;四是用硫酸纸加绘图笔摹写的字形,如《甲骨文字编》。这四种方法各有优缺点。目前来看,甲骨文字形处理最好的办法,应该是利用电脑软件描绘字形,如目前常用的procreate软件,就是绘制古文字字形的利器。只是这个方法费时费力,工作量较大。希望不久的将来,出现一种具有自动识别绘制图形能力的软件,为编辑古文字带来福音。越早的古文字字形,越需要有自然分类法的检索。甲骨文字典词典,都需要自然分类法检索为读者提供便利。这也是今后编辑甲骨文字典词典必须注意的问题。

  甲骨文论著汇编和甲骨文论著目也是研究必备的工具。目前出版的《甲骨文献集成》和《百年甲骨学论著目》即是其中代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带来的新形势,对甲骨文论著汇编和甲骨文论著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好的办法是,为这些论著汇编和论著目建立可以实时更新的电子资料库。资料库面向社会开放,所有人都可以提供资源,经过几级审订,可以随时更新,且所有论著都要撰写提要、提取关键词。比如,我们要使用这个资料库查询一个《甲骨文合集》中的甲骨片号,所有谈到这片甲骨的相关论述瞬间即可调出。这样可免去学者撰写论文翻查资料之苦,省下更多精力用于研究。

  甲骨文考释和辞例检索类工具有两类。一类是纸质版的。如《甲骨文字字释综览》《甲骨文字诂林》《甲骨文字诂林补编》《殷墟卜辞综类》《殷墟甲骨刻辞类纂》等。一类是电子版的。如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汉达文库”的甲骨文部分等。《殷墟甲骨刻辞类纂》用处极大,但由于时间太久,问题很多,亟须重新编辑。具体编辑方法可以《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刻辞类纂》为范本。这类供检索类的工具书,都将陆续变为可在互联网上随时检索的电子资料库。

  近年来,甲骨文研究迎来了新的春天。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学术界将陆续推出《甲骨文摹本大系》《子卜辞合集》《甲骨文发现120周年论文选及提要》《甲骨文字词合编》等大型工具书。另外,还有很多工具书正在筹划和项目申报中。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的鼓舞下,甲骨文研究工具书编纂将迎来百花齐放、群芳争艳的繁荣景象。

  (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