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民: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2019年04月02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日第1665期 作者:徐国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命题。《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发布,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作出了明确部署,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我们应深入理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与实践路径,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于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可以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与党的建设之间的关系、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关系这两个维度加以把握。

  第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党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政治性和组织性。其中,政治性是政党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的根本标志。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历史和现实证明,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我们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对党的各项建设的统领作用,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第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为人民谋幸福。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以及中国的历史、文化、国情,决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能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一过程中,党的建设尤其是党的政治建设,起着决定性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其目的就是要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落到实处,确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以贯彻执行。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科学内涵

  深入理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科学内涵,既要厘清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品质、政治纪律的内涵及其内在联系,又要全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之间的辩证关系。

  第一,从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品质、政治纪律的内涵中,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解。政治方向内在地包括了政治理想、政治追求、政治道路、政治路线等相关内容,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前提。政治立场与政治方向紧密关联,但侧重点略有不同,指的是政党制定自己的政治纲领、政治主张、政治路线、政治方针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政治品质是党的政治建设人格化的表现,其核心是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对上对下讲真话,面对大是大非能够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进行斗争。政治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的规范,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党的政治路线的纪律,在党的纪律中居于头等重要位置,是保持党的高度统一和团结、巩固党与群众的联系、实现党的各项任务的最重要的保证。

  第二,从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关系中,深入理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科学含义。加强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仅要明确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品质、政治纪律等重要内容,而且要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将这些内容有效地贯彻执行下去,最终实现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因此,全面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科学内涵,应当认清其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关系。具体来看,党的政治建设既需要科学理论来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也需要通过思想建设让党员坚持和巩固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正确的政治主张既是民主集中制的产物,又需要通过组织建设在党内有效地贯彻执行下去。而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品质、政治纪律等既是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本身的内容,也为政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应当服从并服务于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路径

  我们应立足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新要求,聚焦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作出制度安排,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首先,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在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将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其次,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重点是抓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落实到党员队伍建设中去,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广大党员应加强党性锻炼,自觉遵守党章,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党组织之上;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最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紧制度的篱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应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紧制度的篱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所有制关系理论及其当代意义研究”(17BKS018)、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全面从严治党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2017YZD09)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