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茜:传播科学真理 培育时代新人
2019年03月05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5日第1645期 作者:陈茜

  教育不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社会功能,还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这一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把对教育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是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遵循。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

  第一,我们的教育应讲清楚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社会主义经过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历史进程。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巴黎公社运动、从俄国十月革命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从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回顾社会主义发展史不难发现,每一次社会主义运动取得伟大进步的同时,都带来了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近现代史已经证明了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搞清世界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及其演进,搞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就能明白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因此,我们应当从人类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历史视野出发,给学生讲清楚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使他们真正明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讲清楚社会主义的科学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必然性的基础上,我们才能使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学生自觉地拥护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只有把这样的历史教育贯穿于整个教育体系,才能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既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第二,我们的教育应讲清楚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当今中国是开放的中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国。在这样互动的世界格局中,我们的教育还面临着学生对当代中国和世界的认识这一重要课题。认识不仅要反映对象的本质,而且要有正确的价值判断。因此,我们的教育应结合世界发展形势讲清楚当代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一方面,讲清楚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同时,也要让学生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及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另一方面,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只有帮助学生建立认识现实世界的正确坐标系、参照系,才能使他们充分了解中国道路的独特意义和价值,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发展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我们通过教育在学子们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把爱国主义情怀落实到个体生命实践层面,让学生在知行统一中成为共产主义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就能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第三,我们的教育应讲清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的教育应当使学生认识到中国梦的历史文化渊源和现实基础,理解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和必然性,使他们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实现中国梦是一个不懈奋斗的过程。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一方面,我们要让青年学生明白实现中国梦需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努力创新;另一方面,中国梦的实现过程可以为青年学生施展自身能力、实现人生价值提供广阔的舞台。因此,我们要通过教育使广大学生把实现中国梦与自己的理想奋斗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同国家、民族的事业有机结合在一起,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单位: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