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
2019年02月21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21日第1637期 作者:周玉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坚持什么样的前进方向,决定着改革开放的性质和最终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我们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是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题中要义。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这一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是不能改的。我们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偏离了这一条,改革开放就会南辕北辙。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的要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这些成就的取得,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为了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向前发展,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之所以能够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之所以能够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键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了党对改革开放的集中统一领导。因此,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第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它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这一重要思想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目标、总任务以及改革开放的方向、立场、原则、战略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思想武器。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

  第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既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前进的根本方向。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我们应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增强“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西部民族地区中国道路大众认同的实证研究”(16BKS032)、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研究”(2018SJDJS04)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