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宴群: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的辩证统一
2019年01月24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4日第1623期 作者:赵宴群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这一论断不仅准确把握了马克思、恩格斯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而且清晰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实现共产主义之间的现实统一性,对我们在新时代背景下理解和认识共产主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人类生产方式的发展规律看,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会促使生产关系相应地发生变化,从旧的生产关系转变为新的生产关系。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发展会导致资本的过度集中和生产劳动的高度社会化,两者之间的矛盾在生产资料私有制条件下不仅无法得到合理解决,反而会使矛盾日益加深,因此必须寻求一种与社会化大生产相匹配的新的生产关系,那就是全社会共同占有生产资料,这成为生产力获得更高发展、更彻底解放的必然要求。从人类自身发展的演进逻辑看,人类社会从前资本主义社会的“人的依赖关系”,发展到资本主义社会“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人类社会在逐步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迈进,最终所要达到的是人的彻底解放,即摆脱自然界、人类社会和自身的奴役与压迫,实现经济的、政治的、精神的解放。这是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状态,是充分符合人的本质的存在形式,是共产主义社会最根本的价值诉求。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建立在对历史与现实的科学分析基础之上的,既来自于对人类历史发展过程的辩证分析,也来自于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现实批判。

  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是一个历史过程。从社会发展历史看,马克思、恩格斯所阐述的共产主义社会不是凭空构想出来或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资本主义社会生长出来,从社会主义社会过渡而来的,因此共产主义社会本身就是人类社会历史演进的过程性体现。从社会形态看,共产主义社会所指向的是人类消除各种异化、获得彻底解放的生存状态,这种生存状态不是封闭僵化的,而是在克服矛盾过程中不断向前发展的,是人类美好生活的展开而不是终点。正因为共产主义社会是过程性而非终结性的,因此马克思、恩格斯并没有提供具体的制度框架,而只是给出了对共产主义社会基本特征的描述。从社会运动角度看,“共产主义”不仅指称一种社会形态,还意味着不断向这一社会形态前进的运动过程。换句话说,共产主义包含消灭现存状态、达到共产主义社会的实践过程。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非常重视共产主义社会的这一过程性,是因为相比之前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他们更关注改变世界的实践过程。在逻辑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辩证统一的。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价值目标和理论来源。从我国的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看,实现共产主义始终是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从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到邓小平同志引领的改革开放,再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尽管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随着具体历史条件的变化有了新的表述,但是共产主义的价值追求贯穿始终,随时检验并调整着我们社会发展的方向和性质。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环境看,资本的恣意扩张带来了全球性的分工不合理和贫富差距拉大,国与国之间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冲突不断,人类社会的和谐秩序时时经受挑战,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理论中对人类社会不合理状况的批判仍然有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仍然是我们应对现实矛盾的价值指引和思想武器。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国内环境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制度理念和价值引导。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新时代的阶段性落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过程体现,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当代实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实现是一个实践过程,必须与一定的历史条件相结合,与国家的具体国情社情民情相结合,在不同的发展时期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阶段性目标。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以后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提前实现之后,又提出了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当代中国阶段性的具体实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是空想,它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实践。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我们党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共产主义运动在当代中国的具体呈现。

  立足于新时代,我们应全面把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统一关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既要关注当下,踏踏实实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努力;又要着眼长远,时刻不忘推进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实现。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