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理章:世界视野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9年01月24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4日第1623期 作者:罗理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一科学论断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体现在我们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对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已经作出并将继续作出重大贡献。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篇章。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内容,同时也具有不同的形式。回顾马克思主义170年的发展史,我们不难看出,不同时期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在回答不同时代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基础上,创立了独具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态。马克思、恩格斯科学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时代课题,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科学回答了帝国主义向何处去、无产阶级革命向何处去的时代课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科学回答中国向何处去、中国革命向何处去的时代课题,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以来,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时代课题,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科学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世界社会主义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而且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也具有重要意义。这一重要思想凝结着我们党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理论思考、经验总结,体现着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和担当。近年来,社会主义“中国之治”与资本主义“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有所创造、有所发展,充分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则,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篇章。

  第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自1516年《乌托邦》发表至今的500多年间,社会主义理念从欧洲一隅的点点星火燎原全球,从涓涓细流激荡为洪波巨浪。但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遭遇了滑铁卢,苏东剧变更是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带入低谷。其间虽有社会民主党的一度“走红”、拉美新左翼的短暂“兴起”、尼泊尔各派共产党的“轮流执政”等重要历史运动,但大都无法持久。人们对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了这样那样的疑问和困惑,而“历史终结论”则甚嚣尘上。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用4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向世人提供了一份极具说服力的答卷。中国不仅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而且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就,消除了人们心中的疑虑,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一方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旺盛活力。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的国际地位、国际声誉、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为全球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散、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恢复增长乏力的国际大气候,中国的发展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中国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逐渐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参与者转变成为全球经济潮流的引领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明,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另一方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相信,没有哪一种制度和发展模式是万能的,西方的制度、发展模式并不是成功走向现代化的唯一选择。中国经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自身的社会经济建设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第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当对人类社会有更大的担当和更大的贡献,以自身的坚定信心和不懈努力让和平的薪火世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民族性问题,就有更强能力去解决世界性问题;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对世界的积极作用越来越凸显。首先,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并身体力行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积极捍卫世界和平,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和世界和平建设者的风范。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认可“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其次,21世纪以来,中国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贡献者。针对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一系列问题,中国向世界发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繁荣和发展。“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增长格局提供了现实的方案,是中国彰显大国责任的体现,深得世界各国的积极支持,必将行稳致远,不断为世界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不仅如此,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将对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最后,中国始终强调并以实际行动昭示,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努力捍卫和维护国际社会公平正义。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一道,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共同面临的全球各类难题,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不懈奋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社会主义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拥抱世界,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繁荣发展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谱写新的光辉篇章。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跨国阶级理论研究”(14XKS02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