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晓: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2019年01月10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0日第1613期 作者:揭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为了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第一,举旗定向、开拓创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举旗定向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前提,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当前,我们一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按照人类社会的本来面目来认识和理解人类历史,揭示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客观规律,是完整的、科学的思想体系。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二要开拓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密切关注时代的新变化和实践的新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我们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第二,大力弘扬主旋律,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一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我们应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使其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追求和行为实践。二是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社会思潮。一方面,我们要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社会思潮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我们应顺应国内外新的舆论环境,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敢于发声,善于发声,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塑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三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们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切实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和引导力。

  第三,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提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传播效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是加强信息技术传播手段创新。我们应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在借助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同时,加快新兴媒体建设,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传播平台,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扩大主流意识形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传播需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技术,把思想观念蕴含在生动、鲜活的影视图像中,把静态的、抽象的文字与动态的、形象的感性形象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主流意识形态。二是推动话语方式创新。在传播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时,要改变公式化、抽象化、说教式的语言表达和叙事方式,多运用日常性的大众化语言,切实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此外,我们还要通过深入的宣传教育、文化养成、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效果。

  第四,加强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原则,必须始终牢牢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抓在手里。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全党动手。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何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站在第一线,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堡垒。二是加强意识形态人才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要做好做强,根本靠队伍。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本文系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大众传播的日常生活维度研究”(16BKS094)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