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丞 林超:从政治高度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
2018年12月25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5日第1603期 作者:王冠丞 林超

  改革开放40年,回顾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经验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具有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所强调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改革开放历史伟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当前,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从政治高度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

  第一,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启示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回顾40年改革历程,在每一次国际变局和重大考验中,在每一次历史关键节点和重大决策关头,我们党正是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保持政治初心、政治决心、政治魄力、政治毅力,才能从容面对来自国际国内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在事关党和国家重大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坚持原则、稳住阵脚,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长期坚持,决不动摇。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究其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从政治高度把握了中国的改革方向,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0年改革历程,我们没有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没有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我们要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启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政党在政治和社会实践中要回答的根本问题。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把坚持人民立场作为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一条宝贵经验与重大启示,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纵观改革开放40年,可以清晰看到,我们的改革是站在马克思主义一贯要求的人民立场之上的改革。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40年来,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次强调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判标准。我们所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人民主体的地位原则,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我们党制定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都是人民群众。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三,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原则。政治原则是政治实践中必须要遵循的准则,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入分析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改革开放的关系,强调了党的领导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正是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才有了根本的政治保证,使各项改革事业顺利推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40年已经证明: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如果离开党的领导,改革发展稳定将无从谈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事业也将无从谈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全党执政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我们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