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付龙:促进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2018年12月04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4日第1588期 作者:陈付龙

  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好中国声音离不开有效的传播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当前,我们要重视新媒体作用,掌握现代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在自媒体迅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充分利用自媒体信息传播的独特优势,有效应对自媒体信息传播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做好新时代网络舆论引导工作。自媒体是指传播者通过互联网这一信息技术平台,以点对点或点对面的形式,将自主采集或把关过滤的内容传递给他人的个性化传播渠道。自媒体将传统“标准化”的集体传播转化为“个性化”的自主传播,将传统的单向性传播转变为“人人都是传播者”的多线性传播。而自媒体所带来的信息传播方式的“快餐化”、传播内容的“庸俗化”、传播模式的“商业化”等问题则是需要我们高度警惕的。为了更好地发挥自媒体的优势,推进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塑造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生态,我们应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提升自媒体信息传播者的主体自觉。以“两微一端+视频网站+网络广播”为主的传播平台,使每个鲜活的个体都可能成为自媒体的传播主体,这就需要提升自媒体信息传播者的主体自觉,使其明确自媒体信息传播的主体责任与道德要求。每一个自媒体人都要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中国好网民,恪守现代公共生活的道德底线,自觉遵守公共舆论领域的秩序与规则,强化信息传播的社会责任意识,提升信息传播的主体自律能力,共同呵护清朗的网络空间,从而最大限度实现自媒体传播公共性的现代价值。提升自媒体信息传播的自律性,既有赖于传播主体良好的媒介素养,也有赖于传播主体的责任担当。媒介素养即面对各种信息时较好的理解、选择、质疑、判断以及思辨的能力。在移动互联时代,自媒体信息传播者往往对传播内容配以直观的图片与简短的文字就发布出去,或者迅速转发他人传播信息,以占有信息传播的先机。而这些“短、小、浅”的“碎片化”信息可能存在种种不实之处或者与主流价值观相背离。因此,自媒体信息传播者应当具备一定的信息判断能力,不能成为虚假有害信息的传播者。自媒体并非法外之地,如果只是单纯追求金钱利益,一味用那些耸人听闻、扭曲事实的低俗庸俗媚俗的信息来吸引眼球、博取流量,最终可能会危害社会、触犯法律。为此,自媒体账号运营者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时,也要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义务,不能在金钱、利益面前丧失了道德底线,甚至突破法律法规底线,而是要有强烈的市场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强化自媒体主体责任担当意识。

  第二,加强自媒体信息传播内容审核。网络公共领域同样有法律边界,自媒体信息传播不是随心所欲的。为避免自媒体信息传播内容泥沙俱下,我们应加强对自媒体信息传播内容的审核,确保传播向上向善的健康内容。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当前,网上传播的信息多种多样、内容混杂,而一些低俗庸俗媚俗的内容污染了网络文化生态。自媒体发布的资讯既有正面的,亦有负面的,其中诸多负面信息和不良思潮掺杂在正常信息传播中,不易分辨,如果任由其渗透蔓延则会对青少年思想观念产生很大的隐性危害。特别是在消费主义、个人主义、功利主义等观念侵蚀下,自媒体信息传播中存在着诸多不良现象,如恶搞经典、戏谑崇高、鼓吹金钱至上等,这些内容无疑破坏了网络舆论生态。为此,我们需要从技术与法律两个层面加强对自媒体信息传播内容的审核。在技术层面主要是提升传播内容审核的技术水平,对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信息能够及时屏蔽或过滤;在法律层面主要是对乱发或有意传播不良或有害信息的传播者予以相应的法律制裁,并追究网络平台的内容审核责任,使自媒体加强内容审核机制建设,切实遵守和落实相关的网络法律法规。

  第三,加强对自媒体信息传播商业模式的监管。当前自媒体信息传播的商业模式主要有广告营销模式、内容付费模式、泛电商模式等。市场化逐利与商业化盈利的驱动,使自媒体信息传播者可能有意以各种方式吸引眼球、获得点击率、追求市场卖点、热衷流量变现、迎合受众情绪、获取轰动效应,进而导致诸多信息的失实与失真;或直接模仿抄袭优质内容、进行“洗稿”,企图获得较高知名度与关注度。为此,在自媒体信息传播过程中,我们应当加强信息传播监管,避免利益驱动对网络环境造成的“污染”。加强对自媒体信息传播商业模式的监管,主要在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与提升网络治理能力,对网络原创内容给予知识产权保护,对抄袭、模仿、复制等行为给予法律制裁;内容付费、广告插入、泛电商等盈利模式,不能陷入功利化陷阱,要保证盈利模式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在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方面,应积极弘扬网络正能量,以此加强网络主流文化的价值引领。同时,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使网上网下形成合力,真正对自媒体信息传播商业模式进行有效监管。

  自媒体作为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有效载体,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获取信息资讯的重要渠道。我们应充分预判并规避自媒体信息传播过程中产生的问题,遏制和阻止不良信息传播,借助自媒体平台积极传播主流价值观,使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成为弘扬主流文化的重要力量。

  (作者系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