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林龙: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和路向
2018年11月27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7日第1583期 作者:吴林龙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新时代我们要不断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解,这对于增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第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政党本质属性的要求,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作为近代社会历史发展的产物,当今人类社会存在的政党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由社会特定阶级或阶层中的积极分子组成的,具有明确政治主张和意图,为夺取、影响和巩固政权而开展活动的政治组织。政党围绕的目标和活动的核心是国家政治权力,政治性是政党最为本质的属性,因而为了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和生命力,获取民众的支持或巩固执政地位,政党必须加强包括政治目标、政治原则、政治纪律等在内的自身政治建设。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了维护和彰显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可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既符合政党本质属性的要求,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

  第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对党的政治建设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更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鲜活经验的科学总结。回望历史,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政治建设问题始终是党的自身建设历程中的重要问题。如在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决议》一文中针对主观主义错误时指出,纠正的方法: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不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我们党善于制定并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等。从这个层面看,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贯穿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历程和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全过程,成为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和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独特优势和重要法宝。可以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与在继承党的政治建设优良传统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政治建设实践是密不可分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正是由于继承和发扬党的建设优良传统,特别是汲取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新鲜实践经验,我们为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因此,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总布局中,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落实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具体实践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第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我们党的政治生活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要锲而不舍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仅是为了用政治建设去解决政治上的问题,而且是为了更好地使我们党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当前,我们党正领导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只有把政治方向把握好,有效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和初心,提高政治把控能力,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于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抵御各种风险考验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具有重大意义。

  第四,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新时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这为新时代持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确保各级党组织始终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加强党的政治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服从中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全党要自觉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自觉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五是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六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领导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民族的复兴、为人民的幸福而不懈奋斗。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经验借鉴与现实对策研究”(17CKS043)、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教育宣传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