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启卫 毛瑞康: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2018年11月20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0日第1578期 作者:吉启卫 毛瑞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作出了科学论断,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强调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仅关系到教育强国目标的实现,而且关系到国家安全特别是国家教育安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高校思政课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更好承担新时代育人重任。

  保持正确立场是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前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正确立场做支撑,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就难以建起来,更难以强起来。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需要着力做好以下三点。一是站稳政治立场。高校思政课教师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定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高校思政课教师是人民教师,人民性是教师的基本属性。高校思政课教师应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教育教学工作中来,切实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荣誉感、责任感、紧迫感,不断以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与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更好地造福人民。三是捍卫教育立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自信,自觉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要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学术研究无禁区、科研工作有规范,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更加鲜明,坚决同违背社会主义教育立场的言行作斗争。

  提升综合素养是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一方面,高校思政课教师需要全面提升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高校思政课教师本身就已拥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但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仍然要持之以恒地学习,常学常新。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诚传播者、勤勉研究者,就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既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另一方面,高校思政课教师需要全面增强综合素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提出了新要求、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提出了新需求、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提出了新期待、教师职业无上光荣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提出了新使命。高校思政课教师想要对标高质量完成新要求、新需求、新期待、新使命,就应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将自身锻造成为复合型的优秀教师,用良好的综合素养为“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提供坚强保证。

  推动教育改革是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首先,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当前,学情、师情、教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高校思政课教师需要着眼于课堂教学新情况,坚持在改进中加强,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育手段,创新教育方式,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有效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时代感,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规律。同时,运用好社会实践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第二课堂”,让学生既能坐得住室内理性探讨的“大课堂”,又能进得去校外社会研究的“大舞台”,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其次,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育评价改革。教育评价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具有指挥棒的作用。如果指挥棒导向发生偏差,将会给教师队伍建设带来不利影响。当前,对包括高校思政课教师在内的教师仍然存在着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顽瘴痼疾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因此,亟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不折不扣地把有关高校思政课教师职务职称评聘的最新要求落到实处,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再次,在改革中不断加强党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要从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人才可持续发展、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教育安全的战略高度,在推进教育改革进程中,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我们应当紧紧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这一要求,把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放到整体谋划、系统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维护高校和谐稳定大局中来,切实找准影响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障碍阻力、不断寻求解决问题的创新途径。

  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从根本上回答了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目的问题。首先,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就要求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并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学生品德修养、增长学生知识见识、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增强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坚持因材施教、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筑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着力培养一大批政治立场坚定、综合能力突出、立志服务国家和人民的新时代人才。其次,在整体上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高校思政课教师与其他课程教师一样,都肩负着神圣使命。当前,应当发挥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专业优势,解决高校教师队伍中可能存在的思想疑惑,进一步凝聚全体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思想共识,不断以高校思政课教师传播的科学理论光芒、朴实动人的先进事迹、高尚纯洁的道德操守引领、鼓舞和激励其他课程教师全面发展,不断为整体上强化高校教师队伍作出思政课教师的新的更大贡献。再次,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还面临着“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的问题。高校思政课教师具有多重身份,既要牢记教师身份,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立足教育教学岗位作贡献;也要牢记社会成员身份,在社会生活中争当表率。因此,广大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当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努力养成良好个人品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影响和带动身边人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不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系江苏省教育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专题研究项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7ZDTXM016)、江苏省科研创新项目“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研究——以苏州市为例”(KYCX17195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