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月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提高网络治理能力
2018年10月23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3日第1558期 作者:强月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一要求为我们提高综合治网能力,推动新时代网络宣传舆论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根本遵循。提高用网治网水平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让互联网成为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高网络治理能力,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治网要懂网,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高网络治理能力的重要前提。懂网就是要了解网络媒体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科学认识网络传播特征和规律。当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高达57.7%。网络传播的方式、范围和效果已经突破了时空限制,其庞大的用户、海量的信息和瞬时性、爆炸性的传播效率,已形成令人瞩目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网络传播信源的多样性、信道的宽广性,赋予了社会公众更多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因此,认识网络,了解网民,才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进而提升网络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既要敏锐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也要面对网络技术带来的挑战,最终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网络传播的互动性、及时性和便捷性等特点,为我们走群众路线打破了时空限制,让我们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广泛、更加深入,也更加及时和便捷。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就会更加紧密,管理效率就会进一步提高,上情下达和权力监督就会更加行之有效。当然,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网络传播的虚拟性、匿名性和自由性等特征,也容易导致网络生态的极端恶化,以及谣言滋生、网络暴力、舆论群体极化和网络群体事件,严重消解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威胁社会稳定和网络安全。面对这些挑战,更需要我们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因此,我们只有加强网络媒介素养、了解网络舆情的演变规律、坚持深入现实生活、不断走进网络空间、时时贴近群众、经常联系网民、多方听取意见,才能克服恐惧、被动、消极、麻木的精神状态,才能做到网络治理有信心、有底气,从容应对,而不延误时机,并牢牢掌握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新闻宣传舆论工作者一定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就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真正懂网,以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其次,治网如治水,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网络治理能力的基本规律。网络治理如同“大禹治水”,需要因势利导,顺势而引。网络治理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治理和管控,更是对民心民意的疏导和顺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门的,不能要求他们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在这种意义上,一些简单的“封”“删”“堵”“抓”等网络治理的思维和方式,不仅欲速则不达,反而会使网络舆情像洪水一样泛滥成灾。许多成功处置的案例也告诉我们,网络治理重在对民众情绪的疏导。

  人心齐,泰山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闻宣传舆论和意识形态建设的主旋律就是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这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重要的是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顺应网络发展形势,切实了解网民行为特点和心理变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通过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生动事实,振奋人心,鼓舞民心,凝聚民意,带动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奔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有这样,才能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与网络普及的叠加期,各类社会矛盾相对突出,各种问题时常爆发。随着网络媒体话语权趋向均等化,网络已成为社情民意反映和公众意见表达的重要途径及方式。网络宣传舆论工作需要疏川导滞,顺势而为,关注受众的心理需求和利益诉求,了解群体情绪和心态的变化趋势,把握好舆论干预的时机和方法,既不能简单粗暴,也不可置之不理,坚持以疏为主、疏堵结合的工作原则,做到疏导有的放矢,干预分寸得当。当然,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空间中,所有行为都必须严格恪守法律底线,对一切冲破底线的言论和行为都必须坚决制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为此,网络治理还要制定明确的负面清单。同时,坚决管控歪曲党史国史军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攻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诋毁党的领袖思想和形象等有害政治信息,全面清理网上谣言、暴恐音视频等有害信息。负面清单就是要把那些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行为,以及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言行列入管控范围。

  最后,治网要求实,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网络治理能力的工作原则。网络治理要“戒虚”“求实”,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在传统媒体时代,推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就是一种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新旧媒介的融合,媒介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变革,网络空间现已成为新闻宣传工作不可忽视的主要阵地。作为网络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宣传舆论工作更要坚持推进“走转改”活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多元化、移动化、智能化、平台化的网络媒体发展格局,要求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必须要深入基层,走进网民的世界,了解网络的发展,用好网络信息,知网民所想,懂网民所思;要求转变作风,接地气,俯下身子,与网民心贴心;要求适应网络传播的方式和特征,注重文风、文体和语言风格的改变,深耕信息内容,创作广大网民愿听愿看、爱听爱看的内容产品。2018年初,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参与的“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正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

  “走转改”本身就是对党的群众路线在新闻宣传战线中的继承与弘扬。网络宣传舆论工作推进“走转改”,需要将创新形式与拓展内容相结合,充分调动各类新媒体工作者的创造活力,贴近群众的生活,呼应网民的心声,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网络宣传舆论工作不能仅限于简单的新闻报料,更不能只停留在单纯的信息传递层面之上,而要通过开展见闻式的故事报道,既注意挖掘有深度、有广度的丰富内容,又追求更高层次的新闻价值,尤其是在启迪民众的思想与智慧、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知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外,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深入开展网络宣传舆论工作“走转改”,还应注意指向明确,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引导网民增强公民意识,积极参与公共事务,促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帮助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国家事务中出现的暂时困难和问题,激发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