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方旭: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
2018年09月27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7日总第1545期 作者:迟方旭

  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4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笔者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时期,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之间的辩证关系,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之间的辩证关系以及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之间的辩证关系,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方向与成败,尤为令人瞩目,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科学把握。

  第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之间的辩证关系。这是全面依法治国中根本的辩证关系。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应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高度有机统一。其中,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在三者之间,人民当家作主居中连接,地位显要,党领导人民以依法治国为基本方式治理国家,其目的在于保证、支持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出并检验着党的一切事业,其中包括领导人民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的方向和成败。因此,三者之间高度有机统一的辩证关系,突出地表现在人民当家作主对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目的价值当中。

  第二,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应坚持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高度有机统一。其中,党的执政规律既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核心要义,又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指导并转化为实践的根本保证;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既是党的执政规律赖以生发的依托所在,又是党的执政规律得以不断经受检验、趋向完善的实践源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我们党需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伟大事业,我们党也需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法律发展规律的认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历史发展目标、新的执政形势和环境,亟须实现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高度有机统一。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高度有机统一,颇为典型、集中和具有考验性的领域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中,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统一于党的依法执政方略之中。党依法执政,特别是首要地依宪执政和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领导的法治化和制度化,非常生动有力地说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最本质的特征。

  第三,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应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高度有机统一。其中,依规治党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和保证,依法治国是依规治党的延伸和目标。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实现高度有机的统一,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我们党与一般的政党和一般的政治性社会团体的不同之处在于,她具有执政地位、肩负执政使命,这决定了她不可能仅为治党而治党,必然是为治国而治党。若将我们把党的依规治党和从严治党仅仅理解为为治党而治党,一则容易抹煞中国共产党与其他一般的政党和一般的政治性社会团体的本质区别,二则容易淡化党的属性、宗旨和目标。若将我们党的依规治党和从严治党仅仅理解为为治党而治党,则各民主党派在其内部的治党行为将无法显著区别于党的治党方略。换言之,无产阶级政党的阶级属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无一不要求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执政并长期执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时期,依法治国已成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党唯有依规治党,方能与依法治国相契合并进而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此外,纵深观察,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之间还存在着强大的理论张力,它突出地表现为价值理念或思维方式的高度统一,如依党章治党和依宪治国的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地位和维护中央政权机关权威地位的统一、党员主体地位和人民主体地位的统一、党内法规面前人人平等和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统一、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和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统一等。

  当然,在全面依法治国中,除了上述三种辩证关系,尚有若干辩证关系需予以正确坚持和处理,如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和法律保障体系之间的辩证关系,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之间的辩证关系,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之间的辩证关系,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之间的辩证关系等。但笔者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中,上述三种辩证关系最为现实、最为重要和最为迫切。而上述三种辩证关系又可以归结为党和法的辩证关系这一个辩证关系,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所强调的,党和法的关系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问题。处理好党和法的辩证关系,关键还是在党。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日慎一日,虽休勿休”,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各种辩证关系,方能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推向新局面。

  (作者系兰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