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谱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2018年09月27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7日总第1545期 作者:李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宣传思想战线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谱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宣传思想工作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后,党中央将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在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同频共振、全面推进,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正在展现出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他明确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要求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指引下,宣传思想工作不断焕发出新的面貌,文化自信更加彰显,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几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将其明确概括为“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重要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任务、内容、机制和途径,从理论深层推进了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规律和意识形态工作规律的认识。

  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

  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一贯职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是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基本境遇。美好生活需要是基于客观条件下的主观选择,美好生活是建立在基本生活需要满足基础上的较高层次的需要。相对于基本生活需要而言,美好生活需要期望值更高、个性化更强。因而,满足需要的压力更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使得广大人民在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整体性实现程度上呈现出更多的复杂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依然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同时,面对世界格局新态势,特别是美国逆全球化的贸易霸凌主义带来的新挑战,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等工作也日益迫切。

  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是为了定向。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无论在历史转折时期,还是在快速发展时期,理想就是目标,信念就是动力。旗帜越鲜明,引导力就越强。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使命。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凝聚人和培养人的任务日益迫切。“六物不同,民心不壹”。差异是万物之常态,价值观多样性也是人之常态。然而,一个社会要进步,离不开价值共识。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是聚民心的重要内容。强信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暖人心就是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筑同心就是寻找价值观最大公约数,画好同心圆。育新人就是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立理想信念的过程就是立人的过程。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青年处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又是最富有理想情怀的时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决定了时代新人的价值取向。兴文化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知识分子承担着书写和记录人民伟大实践的历史使命,创作反映时代进步要求,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化作品,以信仰之美、道德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更是知识分子的基本责任。展形象就是要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做好做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现实支撑。我们应当把握历史和现实赋予的重要机遇,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第一,“四个自信”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的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的精神动力。坚定“四个自信”,就是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坚定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识形态主导性,坚定了宣传思想工作在面对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困扰过程中的价值立场。

  第二,创新方式方法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的实践路径。适应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离不开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坚定人民的理想信念,为强起来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需要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国际定位正在改变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方式,需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网络技术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传统的传播手段和观念提出了挑战,需要创新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

  第三,队伍建设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的重要保障。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素质状况决定着工作效果。政治素质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首要素质。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政治工作的一部分,坚守政治立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是基本要求。除了过硬的政治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还必须具备高度的能力素质。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是增强本领能力的必由之路;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保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基础。总之,我们只有锻造一支政治可靠、本领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才能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浓墨重彩地谱写宣传思想工作的宏伟篇章。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专项工程项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视域下的意识形态工作思想研究”(16ZZD048)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