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2018年09月18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8日第1539期 作者:杨颖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发展理念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新发展理念是党对发展理论的升华

  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唯物辩证法认为,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都是不断运动、变化和发展的,发展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其实质是事物的前进和上升,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不断推进,都是在推动人类社会朝着更加繁荣、文明、进步的方向发展。发展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理念问题,发展理念不同决定着发展战略与发展道路也不同。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在实践的基础上推动理论、制度等多方面创新,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战略目标和设想,并努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等一系列重要思想。之后,我们党又提出了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仍然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使发展达到一个新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脉搏、洞察发展大势,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要坚定不移坚持,同时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使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

  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虽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们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等。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就会受到干扰和阻碍。新发展理念正是为解决这些新问题、应对这些新挑战而提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变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我们要按照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总要求进行战略谋划。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引领实现更加科学的发展,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的战略指引。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我们将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新发展理念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具有高度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在我国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还比较弱,科技发展水平总体还较低,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以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世界科技竞争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势必导致发展动力不足,进而会影响到经济实力。创新发展就是要着力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协调发展要着力解决经济发展失衡问题。我国发展在区域、城乡等方面长期存在不协调的问题。为了增强发展的协同性,应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绿色发展要着力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面对日趋紧张的资源约束、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态友好和生活富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发展要着力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我们要遵循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推动我国发展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坚定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协调内外需求、平衡进出口,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要着力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人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改革发展成果共享体制逐步完善,就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强大支撑。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人共享,提升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发展动力,促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前进。

  新发展理念是对中国乃至世界发展议题的深入思考,它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来,是在继承我们党已有发展理论的基础上,针对国际局势变化和中国经济发展实际提出的具有方向指引性的科学理念,不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且赢得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赞同。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作者系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