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
2018年09月13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3日第1536期 作者:王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广大文艺工作者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立足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弘扬主旋律,以文艺创作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文艺精品。

  第一,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文艺创作应紧跟时代潮流、关注人民需求,力争拿出更高质量的作品,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在创作过程中,文艺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唯有站在人民立场,文艺工作者才能正确、全面地看待历史与现实,才能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永葆艺术之树长青。从根本上说,能否写出传世之作,取决于是否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事实上,代代相传的名篇佳作也都表明,唯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魅力、经久流传。此外,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辩证关系。一方面,要做好普及工作,但不能把通俗变成庸俗低俗媚俗,不制造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另一方面,要注重用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来提升群众的审美能力和欣赏水平。唯其如此,文艺工作者才能使普及和提高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更好创作出既有思想艺术内涵,又能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第二,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讲述多姿多彩的中国故事。中国故事的内涵十分丰富,不论是漫长的古代还是现当代,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这些资源涵盖了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诸多方面,有国家层面、地方层面、个体层面之分,表现在具体的文艺作品中,往往是相互交织的。换句话说,文艺工作者既要脚踩大地、扎根现实,又要胸怀历史、放眼未来;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入手,力求做到一滴水中见大海,一粒沙中见世界。广大文艺工作者既要绘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辉煌图景,又要不忘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奋斗历史;既要放声歌唱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巨大的变化,又要直面改革进程中所面对的问题和挑战。只有写出具有历史宽度、精神力度、思想深度的精彩故事,才能捕捉到时代的精神特征,成就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文艺创作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精神支持,而且要塑造良好中国形象,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彰显文化自信。在中外文化交流中,文艺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要借助于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文艺作品,以独特的故事、情节、人物、情感、风格等元素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用中国文艺的魅力感染世界其他国家人民,使其更好地了解中国。

  第三,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体现时代的艺术高度。要打造文艺精品,好的故事只是成功的一半,创作者还要把故事讲得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并以具有丰富个性、能够体现时代精神特征的典型人物影响读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既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回顾中外文艺史,艺术作品中的典型人物充分体现了文艺创作的基本规律。典型是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核心范畴,那些经久不衰的经典作品,无不拥有匠心独运、脍炙人口的典型形象,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理念,遵循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的时代要求,浓墨重彩地塑造英雄、礼赞英雄,创造具有时代感染力的典型形象,从而震撼读者心灵,引起共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认为,典型人物的塑造不能“席勒式”地把个人变成时代精神的单纯传声筒,必须将其置于典型环境中,必须“莎士比亚化”。这也进一步启发我们,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好中国形象,不能概念化、抽象化,必须艺术化、具体化。要将现实生活中的故事素材,转化为生动丰富的情节和鲜明独特的人物形象,给人以思想启迪和审美享受。

  在艺术表现中,创作者要继承古今中外优秀的艺术手法。例如,中国古代文艺经典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遗产,不论是夹叙法、弄引法、獭尾法,还是正犯法、略犯法、极省法,抑或草蛇灰线法、背面敷粉法、横云断山法等,在当下创作中仍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与可操作性,需要文艺工作者结合当下文艺创作现实,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广大文艺工作者还要认真借鉴世界各国的文艺经典,在艺术结构、叙述手法、情节安排、语言运用等方面汲取精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作者单位: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