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晓伟:党的全部纪律建设的根本所系
2018年07月03日 08: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3日第1484期 作者:任晓伟

  政治纪律是一个政党为了在政治上约束自己的组织和党员所立的规矩。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政治纪律是指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的总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纪律建设的全面性和政治建设的严明性。

  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历史奋斗中始终坚持把严明纪律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并且形成了由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的党的纪律体系,对无产阶级政党纪律建设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纪律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纪律体系中,政治纪律是根本所在,也是党的全部纪律中最重要的纪律。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指出:“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九大进一步从推进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指出:“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包含许多重要的内容,主要是以下五个基本方面:第一,必须维护中央的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对党绝对忠诚老实。第三,必须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程序,不越权办事,不先斩后奏。第四,必须服从党的组织决定,在党内绝不搞非组织活动,维护党的组织统一。第五,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决不允许纵容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党的政治纪律的核心内容主要是两个关键:一是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是一个有着确定内涵的科学原则和概念,其关键在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即是说,党的全部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思想、政治和组织上必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反对和根除派性,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巩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抓住这两个关键,也就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进而为严明党的全部纪律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政治纪律在党的全部纪律和政治建设中的根本性地位集中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为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政治基础。在组织上对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坚持和对党的团结的爱护,在廉洁用权上对共产党人正确权力观和利益观的坚守,在对待群众上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遵行,在工作中对党要求的程序和规范的贯彻,在生活上对共产党人品德、品质、品行的自觉,这些实质上都是党的政治纪律在党的其他纪律领域中的延伸和体现,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集中表现,都离不开对党的政治纪律的遵守。无论是在历史还是在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离开了党的政治纪律而又能遵守党的其他纪律要求的情形。其次,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认为,党的组织统一和思想统一是有机结合的,没有思想上的统一,单纯的组织统一只能是一种外在的机械性的强制。党的政治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想信念和立党宗旨的客观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实质上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和重要途径方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党性修养最重要、最直接的表现形式,是党性修养和组织修养的高度统一和深入融合,它表明一个党员对自己与党的关系正确而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蕴含在党的政治纪律中的党性意识成为党的政治纪律的强大要求与党员创造性积极性的强大发挥相统一的基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能够成为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基础,正是由于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中形成的、体现出来的党性修养构成了党的全部纪律和政治建设的思想根基。

  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建设规律的新认识,也为新时代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政治建设提供了方法论遵循。

  (摘编自《理论与评论》2018年第2期,原题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