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颜利: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2018年06月19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9日第1474期 作者:冯颜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21世纪马克思主义更深刻的内涵,助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上新台阶,更为推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解决人类发展问题、深化全球治理、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作出了卓越贡献。

  第一,为推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提供新动力。苏东剧变宣告了统一领导、建设同一社会主义模式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旧格局思维模式的终结,昭示着各国共产党独立探索、自主发展的必要性。中国摈弃固步自封的老路,一往无前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复兴提供鲜活的实践经验。复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任重而道远,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最终依靠各国共产党对本国社会主义运动的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极大鼓舞了世界人民对社会主义的信心,为推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复兴注入了新活力。

  第二,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等收入陷阱”是发展中国家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面临的重大危机。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收入差距、环境污染、人口老化、社会矛盾加剧等问题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障碍,制约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当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不断向往更优质的教育,期盼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期望更好的社会保障,期待更美好的生态环境。这些向往和追求本质上都是对获得更好发展权利、共享发展成果的冀求。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让人民享有更多改革发展红利是我们一直致力于解决的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动力、化解发展矛盾、补齐发展短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程中,中国所累积的成功经验将为其他国家解决共性问题提供有益启发。中国也必将与世界继续分享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问题的中国智慧。

  第三,为深化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以什么样的理念处理国际关系,以什么样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直接影响世界和平发展大局。中国充分尊重不同国家的发展道路、制度模式、核心利益,最大程度和范围寻求共同利益的交汇点。政治上建立平等相待的伙伴关系,经济上谋求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文化上促进和而不同的文明交流,生态上构筑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中国践行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理念,致力于睦邻、富邻、安邻,用中国的资金、技术帮助周边国家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中国发展既不靠战争掠夺也不靠殖民扩张,决不将自己曾经的悲惨经历强加给他国。中国也将继续以协和万邦的宏阔胸襟、开放包容的非凡气度、合作共赢的价值追求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最广泛的支持;继续与世界共享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推进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第四,为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发展提出中国话语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当今世界,全球核心竞争领域已经从物质生产的角逐转变为文化力的竞争。世界多元文化激荡碰撞,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着力于文化帝国主义的扩张,将自己的文化视为中心文化,凭借经济、科技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媒体、教育、网络等途径全方位地向非西方国家渗透,试图边缘化异质文化,削弱非西方国家的民族凝聚力。我们党一贯主张,多样性是文化的基本特征,也是文化发展的基础。每种文化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贡献。强求一律只会导致人类文明的僵化没落,多样的文化才会多彩,才能引领人类灿烂的未来。我们积极应对文化冲击,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继承创新革命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不断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为世界文化多样化贡献中国力量,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摘编自《理论与评论》2018年第1期,作者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