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维 王英:筑牢理想信念宗旨的根基
2018年06月14日 08: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4日第1472期 作者:王东维 王英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新时代我们要筑牢理想信念宗旨的根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第一,依靠科学真理坚定理想信念宗旨。马克思主义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深刻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科学预见人类社会必然实现共产主义,从本质上体现着科学性、真理性和崇高性的统一。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只有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做到坚定而执着。因此,广大党员要做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捍卫者,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首先,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包含深邃的思想和科学的方法,通过认真研读才能不断加深对其的认识与理解,从原著中汲取力量,提高自身理论修养,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确立坚实的理论基础。其次,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我们要系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第二,依靠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需要高尚的人格作支撑。一个人的精神境界越崇高、人格越高尚,理想信念就会越坚定,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积极性会更高。当前,一些人经受不住各种诱惑,出现了理想信念淡化、思想道德滑坡、精神追求空虚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为此,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重品行,把理想人格作为终生追求,努力提高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情感、坚定的道德意志与积极的道德实践相结合,锤炼高尚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夯实理想信念的道德基础,守好理想信念的道德防线。其次要讲党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想人格的培育与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密不可分。加强党性修养要求共产党员必须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追求高尚人格的升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广大党员要加强党性修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共产党员要将重品行与讲党性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真正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的合格党员。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

  第三,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文化是理想信念的精神依托,没有深厚的文化滋养,理想信念就缺乏深沉持久的动力。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要从历史与现实中汲取文化力量,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有中国精神,而中国精神必须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提下,积极深入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世界,把长期以来我们民族形成的积极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充分继承和弘扬起来,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中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有了强大的文化自信,我们的理想信念才能更加坚定执着,从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和力量。

  第四,依靠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理想信念宗旨必须有坚实的实践基础,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要经得起现实考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始终在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中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广大党员应当为理想信念踏实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党和国家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要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伟大而崇高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为人民服务的务实工作统一起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筑牢理想信念。二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要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为理想奋不顾身地拼搏,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带头践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承诺,以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彰显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贞不渝、矢志不移。

  (作者单位:延安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