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博:党的建设质量关乎党的生命
2018年06月07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7日第1467期 作者:阮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在我们党的重要文献中首次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论断。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之一,这也深化了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的认识。

  党的建设质量直接关乎党的生命。目前,中国共产党已是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对党的建设质量的任何忽视、漠视和轻视,都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党的建设质量不高,那么即使党的规模再大,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也难以保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也难以彰显。党的建设质量是历史的、具体的和动态的,它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制约,既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需要努力保持和不断提高的。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即以重内涵、高规格、严要求、全覆盖为导向实现党的建设优质化,反映的是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种积极价值期待和实践诉求。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是一个重大而复杂的理论命题,又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现实任务,需要找准着力点。

  首先,需要着力增强党的建设科学性。党的建设是否具有科学性,是衡量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维度。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内在要求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党的建设科学性集中体现为党的建设的合规律性。其中,既包括遵循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也包括遵循政党建设的一般规律,更包括遵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特殊规律。只有正确认识和善于发现这些规律,严格按照规律办事,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符合科学性的要求,才能切实提高党的建设预见性和针对性,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是因为,党的建设实际上就是合理处理党的内外关系、不断解决党的内外矛盾的过程,而规律涉及的正是党的主要关系和基本矛盾之精髓所在。如果轻视规律、漠视规律、违背规律,那么党的建设必然是盲目的、随意的和危险的,是绝不会有高质量的。换言之,党的建设若不遵循规律,就无科学性可言,就必然没有质量。

  其次,需要着力增强党的建设系统性。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体考量、全面发力、长远谋划和综合施治。党的建设能否彰显出鲜明的系统性品质,直接关系到党的建设质量。要保障党的建设质量,就要将党的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不断增强党的建设的全面性、协同性和可持续性。具体来说,增强党的建设系统性,既需要顶层设计又需要精细谋划,既需要整体着眼又需要重点突破,既需要强调补足精神之钙又需要注重释放制度之力,既需要抓住“关键少数”又需要调动“最大多数”,既需要着力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又需要有长远战略眼光,既需要立足党的自我革命又需要寻求外部支持。只有坚持系统思维,在点与面、标与本、软与硬、上与下、内与外、破与立、常与长、粗与细的辩证统一中推进党的建设,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再次,需要着力增强党的建设创造性。能否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党的建设质量。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党的建设一旦因循守旧,很容易会疲于应付、流于形式和陷入被动。要确保党的建设质量,就要增强党的建设创造性,使党的建设能够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党的建设只有不断与时俱进,充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和富于创造性,才能确保自身的高质量。在某种意义上,党的建设创造性展现得如何,党的建设质量就如何。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自觉转变党的建设中的陈旧落后思维,就要勇于改革党的建设中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就要敢于推进党的建设向新的场域扩展,就要善于总结党的建设实践中的新鲜经验,就要大胆运用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建工作新形式。党的建设理念、体制、机制、方式、载体、平台等各方面的创造性发展,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题中之义。

  复次,需要着力增强党的建设规范性。党的建设是否规范有序,直接影响着党的建设质量。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增强党的建设规范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实现党的建设制度化。这是因为,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制度所具有的权威性、确定性、约束性和可预期性等,使其在形塑人们的思想行为方面相比精神自律而言独具优势。构建一套科学规范、系统完备、简便管用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是破解党的建设各项难题的根本抓手,是推进党的建设有序化、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保证。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不健全、不完备、不适应、不配套的问题,就要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在执行中被软化、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就要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的执行力。

  最后,需要着力增强党的建设实效性。党的建设质量如何,需要拿到实践中去检验。实效性是评价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尺度。如果党的建设不能带来看得见的实践成效,那么党的建设质量显然不会高。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来推进党的建设,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具体思路、方案和举措能够落地生根,才能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建设质量,主要体现在党的领导水平的提升,党的执政本领的提高,党员干部先进性、纯洁性、党性的彰显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增强上。追求实践效果和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党的建设实效性,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逻辑指向。

  (本文系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研究”(2017WLL00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