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世群: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纲领
2018年05月24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4日第1457期 作者:荆世群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生,科学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深刻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的发展进程,高度概括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是我们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纲领。这一讲话根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需要,阐述了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内容、态度、方法和意义等,对于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提高理论思维,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第一,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内容。对当今世界而言,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内容,即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上述九个方面的内容既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之科学性与价值性、人民性与实践性、时代性与世界性相统一的理论品格,又深刻反映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现实需要,是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理论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因此,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永葆马克思主义的青春与活力,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前进。

  第二,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和方法。真正系统掌握和学好马克思主义,既要有科学的态度,又要有切实有效的方法,还要有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首先,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而不是抽象教条,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而不能采取教条主义或本本主义的态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其次,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要有切实有效的方法。我们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列理论成果联系起来学;要带着问题学,有一定的问题意识而不能无的放矢;要联系实际学,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新的实践、新的发展,从而更好地把科学的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最后,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必须有刻苦钻研和持之以恒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要深入学、持久学。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第三,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重大意义。其一,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前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党和国家的事业要兴旺发达,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不断提高理论思维的源头活水。其二,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只有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才能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其三,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基础。只有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才能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和神圣职责。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双重逻辑研究”(15BKS02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基地)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