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西安: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理论谋划
2018年05月15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5日第1450期 作者:侯西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此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即“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就为我们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提供了重要遵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今天,人类交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彼此依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互联网的广泛使用使“地球村”的概念更加深入人心。当前,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沟通越来越频繁,特别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积极参与世界各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国与国之间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中国“从何处来、向何处去”的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就要回答这个问题,使国际社会全面、客观、理性地看待和认识中国。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我们向世界其他国家传播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有利于增进了解,消除误解,从而建构与维护良好的中国形象。从文明发展来看,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加强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促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因此,为了更好地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我们需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更加聚焦中国,期待日益富强的中国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不少国家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渴望了解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并且希望在借鉴中国经验的过程中加快发展又保持自身独立性。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讲好中国故事就具有深刻的世界历史意义,它可以更好地满足其他国家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需要,彰显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所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正是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他多次出访的精彩演讲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典范。这些演讲叙述了许多温暖人心的故事,形象地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的价值理念,增进了中外人民的情感。

  讲好中国故事的着力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其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部分就包括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同时,对讲好中国故事也起到巨大的理论指导作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要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讲好中国故事。

  一是讲述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合作发展。面对未来,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发展,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内容。例如,我们可以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生动讲述中国企业与其他国家合作发展的成功案例,以凸显其对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二是讲述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3年出访印度尼西亚时,习近平主席讲述了两国人民互派医疗队提供国际救援的感人故事,大大拉近了两国之间的情感距离,表明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在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我们要形象地说明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同时,要表达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坚强决心,以及我们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坚定信心。

  三是讲述中国的发展对任何国家都不构成威胁。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世界上总有一些人带着意识形态偏见,认为中国发展起来以后必然造成对其他国家的威胁,“中国威胁论”的声音也一直未曾消失。这就需要我们向世界阐明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从历史来看,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自古就提出了“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化干戈为玉帛”等理念并世代相传。中国历史上曾经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从现实来看,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维和部队不仅出色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还十分关心当地百姓疾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大爱和胸怀。这些历史事实和现实情况,都可以转化为展现中国和平崛起的动人故事。

  培育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讲好中国故事应当成为我们认真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成为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职责。

  首先,认真研究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功案例。讲好中国故事,不能自说自话,而要有的放矢,与世界其他国家展开有效沟通和交流。特别要注重积累讲好中国故事的好例子,仔细研究这些案例背后所蕴含的深刻意义、表达技巧以及传播策略,从而不断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把握世界发展的大环境大趋势,另一方面对于中国历史和未来有清醒的认知,同时努力掌握现代传媒技术和传播规律,在增强文化自信中向世界发出更有说服力的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要把一些成功范例体现在国民教育体系中,通过多种活动不断培养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的自觉意识和能力技巧。

  其次,不断创新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和手段。讲好中国故事要用世界人民乐于接受的方式和易于理解的语言,并不断创新话语体系。这就需要我们不断进行知识和能力的积累,随着时代发展创新表达方式和手段。对于新闻舆论工作来说,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对于个人来说,要增强“四个自信”,培养理性平和的叙述能力,用生动的形象和朴实有力的风格传递正能量,净化网络语言,真正成为主流价值观的有力维护者和传播者。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出国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使他们在对外交流工作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并积极主动传播中国正面立体的形象。此外,我们还可以从具体的人与事入手,用对比、比喻等手法讲好中国故事,这样的对外传播内容往往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也易于摆脱机械呆板的叙述方式。

  再次,抓好重点人群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虽然是全体国人的职责,但由于传播能力的不同以及参与世界交往程度的差异,各级党政机关宣传部门、对外传播部门、网络等媒体从业人员、高校教师等,事实上经常会面临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环境。我们要重点组织和发挥好这些机构和人员在讲好中国故事中的作用,使他们在对外交往中传递中国正能量,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同时,要重视海外华人华侨和在华的外国人在讲好中国故事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深化民间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民心相通。

  最后,通过有针对性的释疑解惑讲好中国故事。问题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动力,世界对于中国的发展产生一些疑问是正常的,一些国家的人民希望中国能够解答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最为紧迫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我们一方面用他们熟悉的话语和接受习惯阐明我们的观点和理念,一方面用真实生动的故事破除一些恶意扭曲中国形象的错误论调。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从微观视角切入,以国外人民能够接受的方式方法,借助网络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将令人信服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介绍给世界,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的真实面貌。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