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仲高:握牢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抓手
2018年05月15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5日第1450期 作者:周仲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对加快农村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重要抓手,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我们有很多路径可以选择,有各种新的方法促进发展,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我们必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科学有效的基层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也是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基本前提。正因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第一,抓牢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是农民,核心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一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它肩负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宣传者、贯彻者、领导者、动员者、推动者等多种职责,是改善农村群众生活面貌和精神风貌,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力量。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利于增强党的战斗力、向心力和凝聚力。要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抓乡促村,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我们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着力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服务功能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最直观、最接地气的职能。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党员形象的好坏和为民服务的能力直接影响到党的农村政策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通过服务更好地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

  第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乡村振兴以实现乡村治理有效性为目标,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为基本特征,这是我国乡村在科学治理方面的重大创新。首先,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村民自治是我国当前基层治理的重要机制,新时代必须继续坚持并健全村民自治的制度体系,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培育和发展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健全和创新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其次,建设法治乡村。法治乡村的提出,意味着法治中国建设在农村的具体实践。法治是乡村治理的短板,也是乡村治理有效性的基本保障。《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就建设法治乡村指出:“坚持法治为本,树立依法治理理念,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农业支持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将政府涉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基层延伸,创新监管方式,推动执法队伍整合、执法力量下沉,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乡村调解、县市仲裁、司法保障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机制。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引导广大农民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建设法治乡村,既需要完善相关的乡村法律法规供给,又需要规范基层执法队伍的行为,更需要提升村民的法治意识与观念。这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规范治理,其治理手段更具刚性,治理效果的约束性更强。

  最后,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德治是以伦理道德规范为准则,是社会舆论与自觉修养相结合的“软治理”。强调乡村德治,是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继承和创新我国乡村治理传统经验和智慧的重要体现。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强化道德教化作用,有利于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有利于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积极健康向上、邻里关系和睦融洽的乡村文明环境。

  我们要把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贯穿到乡村治理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体制机制,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理念,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要在发挥乡村基层党组织主导作用下,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乡村建设,让更多的人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来。要在充分发挥广大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的基础上,将我们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同各级政府的资源整合优势、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社会组织的服务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现代化的、更高效率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同时,要保证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为全体村民共同享有,使乡村治理成效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农民。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