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义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涵深远
2018年04月19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9日第1434期 作者:仰义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些论述突出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第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彰显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满足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时将党建工作经验上升为思想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生动展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下,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必须紧紧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从而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长期以来,我们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党的十六大将制度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的十七大提出“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加强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深入发展,反映出我们党对于自身所处历史方位的清醒认知。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从提升党的建设质量要求出发,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建总体布局,明确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统领性和根本性地位。这是十九大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从而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

  第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体现新时代党的建设丰富内涵。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蕴含着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统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政治逻辑上看,政治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政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等关系到一个政党的生存与发展。党的十九大进一步确立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从历史逻辑上看,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例如,毛泽东同志提出过“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等。可见,注重从政治上抓好党的建设,是我们党一直坚持的原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从现实逻辑上看,注重党的政治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党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大都涉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在新形势下,我们党要经受住“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

  第三,按照新时代的要求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要将政治上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首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员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直接关系到党的政治目标和政治使命的达成。我们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并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其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组织严密和纪律严明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转化为内在约束,外化为自觉行动,绝不触碰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的红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自觉抵御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与诱惑,时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再次,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党的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其能否贯彻落实的关键因素。我们要把准选人用人“方向盘”,强化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为此,必须突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的政治立场、政治表现,真正使政治过硬的优秀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同时,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灵魂,必须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意识,确保坚持政治方向的原则性,提高执行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坚守党的阵地的战斗性。最后,坚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一种能力素养,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对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摆正角色定位,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善于担当,切实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素养,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肩负的政治职责相匹配,在经受党性考验和磨炼中锻造过硬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网络环境下中国共产党的社会整合能力建设研究”(16CDJ01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