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2018年04月12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2日第1429期 作者:王丽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来看,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一目标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外交的大方向,把我国外交战略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于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它既是世界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所在,而中国的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现实基础。

  第一,世界发展的需要。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休戚相关、命运与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我们以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中国外交追求建立的是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未来美好世界的构想摒弃了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旨在实现不同文明的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繁荣。从提出至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先后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充分表明这一理念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期待,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是当今世界发展的迫切需要。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要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把中国人民的幸福同世界人民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和平发展越来越紧密。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为中国的发展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也使中国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进一步凸显了我们党的历史自觉、全球视野和世界关怀,彰显出我们党在新时代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的使命与担当。

  第三,中国的发展为实现外交目标提供了现实基础。中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基础在于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进入新时代,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正完成从独善其身到兼济天下的角色转换。一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中国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国际公平与正义、全球治理与建设、人类文明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就是要让中国的发展惠及全世界。这一倡议改变了全球经济合作的方式,开拓了国际合作新空间。另一方面,中国软实力也大大增强。中国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中国治国理政的经验引起了世界广泛关注。许多发展中国家赞赏中国很好地处理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焕发出巨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这些都为我们实现外交目标提供了强大的现实基础。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党对“人类向何处去”这一时代之问的响亮回答,继承和发展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外交大政方针和优良传统,创新和超越了西方传统的思想理念和国际关系理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不断开创外交新局面,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人类社会追求更美好的未来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作者系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