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冬芳 王静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历史意义
2018年03月08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8日第1406期 作者:郑冬芳 王静宜

  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世界和平、发展和进步也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意义。社会主义的发展经历了由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实践的过程。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局面,世界历史从此进入了新的时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曲折中发展前进。但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低潮,有人高唱“历史终结”的论调。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开辟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也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极大地鼓舞了人们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信心。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必将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提供宝贵的思想资源。与此同时,中国人民探索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深入,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发展成就的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从而不断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蓬勃发展。

  第二,对发展中国家的意义。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孜孜以求的目标。每个国家的历史、国情不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能一味照搬西方国家的经验,必须从本国实际出发,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曾经进行过长期不懈的奋斗和探索,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于中国的基本国情和社会现实,是在传承中华民族悠久文明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道路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发展路径的依赖。中国由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发展奇迹,既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主体性与创造性,同时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发展中国家解决现代化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第三,对人类发展的意义。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中国挺身而出,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一系列举措彰显出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不懈努力。我们积极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努力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积极寻求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制度之间建立起联通关系,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坚持发展成果的全球共享。与此同时,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走的是一条和平崛起之路,永远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些都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一定会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继续为人类共同发展进步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