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龙: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
2018年03月01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日第1401期 作者:陈金龙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三个“一以贯之”,其中之一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当前国内外形势和新时代党的使命,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要指示,对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忧患意识与风险意识是党的鲜明品格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具有深沉的忧患意识,能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中国共产党因忧患而生。20世纪20年代,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国家到了崩溃的边缘,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应时而生。我们党是具有强烈忧患意识的政党,常怀忧患之心,勇敢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和重任。我们不仅忧国家前途与民族命运,忧人民生存境遇的改变与生活水平的提高,忧我们党自身发展与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提升,而且忧中国对于人类发展的贡献,忧人类解决面临的共同问题。忧患意识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成长和壮大,成为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

  中国共产党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成长。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经历了各种风险挑战。这些挑战主要有: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遭遇反革命势力的围堵、扼杀;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西方国家的封锁孤立和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状况;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面临应对自然灾害和建设经验不足的挑战;改革开放以来,面临改革方向与改革策略选择、开放时机与开放限度把握等方面的挑战。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日益走向成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并不断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中国共产党的忧患意识与风险意识紧密相连。忧患意识催生风险意识,风险意识强化忧患意识,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关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多次强调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国际国内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都不少,决不能掉以轻心。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是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传导、叠加、演变、升级,使小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大的矛盾风险挑战,局部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系统的矛盾风险挑战,国际上的矛盾风险挑战演变为国内的矛盾风险挑战,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矛盾风险挑战转化为政治矛盾风险挑战,最终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危及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提醒全党要有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不仅明确了忧患意识的内涵,而且分析了风险挑战的来源、类型和后果,为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新时代党面临的风险挑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一个重要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为我们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挑战。

  一是进行伟大斗争面临的风险挑战。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但当今中国正处在历史大变革、结构大调整、格局大变动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利益分化、价值多元、新旧矛盾交织,平衡各种利益关系与价值取向、解决各种复杂矛盾的难度加大。因此,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无法回避的问题,这给我们党带来了新的风险挑战。

  二是建设伟大工程面临的风险挑战。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与“四种危险”。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因此,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我们党如何经受住考验、化解危险,巩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些问题都会带来新的风险挑战。

  三是推进伟大事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需要全面深化改革,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其中面临的困难和障碍不少,需要解决的难题和矛盾不少,这也是我们党必须面临的风险挑战。

  四是实现伟大梦想面临的风险挑战。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应当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面临艰巨任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有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和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五是走向国际社会面临的风险挑战。中国是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国,大国应有大国的形象、大国的责任和大国的担当。一方面,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大国之间的博弈和较量时隐时现,如何应对来自国际社会的风险挑战,如何推动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对于我们党是一种挑战。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越来越高,如何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党面临的重要挑战。

  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必须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第一,清醒认识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风险挑战。就当前而言,风险挑战的来源是多方面的,既有国内国际的因素,也有党内党外的因素;风险挑战的类型是多样的,既有经济、政治领域的风险挑战,也有文化、社会、生态领域的风险挑战;风险挑战的影响范围是多层次的,既有局部的风险挑战,也有全局的风险挑战。我们党只有清醒认识当下面临的风险挑战,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研判,才能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从而更好地化解风险挑战。

  第二,强化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催生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决定了我们党是富有强烈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的政党。每当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处于危难时刻,我们党总能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仍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成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第三,提升防范风险挑战的能力。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的目的在于有效化解风险。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论述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时,强调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为此,我们要建立风险监测与预警机制、风险评估与规避机制,从而更好地防范和化解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决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第四,以宽广的眼界谋划未来。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风险挑战有来自国际的因素,化解这方面的风险挑战需要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同时,化解来自国内因素的风险挑战,也要置于全球背景下来思考,在合理借鉴国际有益经验的同时,根据中国实践为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同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