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华 付高生:筑牢抵制错误思想言论的三道防线
2018年01月09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9日第1369期 作者:王永华 付高生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西方意识形态涌入,各种歪曲党的历史、丑化党的形象、否定党的领导、动摇党的路线等负面言论蔓延,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相互交织、相互渗透,严重干扰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不同程度上削弱了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处理不当将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受到一定的冲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阐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时明确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我们国家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安全,亟须构筑抵御和反对各种错误观点的坚实防线。

  筑牢坚守意识形态的思想防线。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正面临着主导地位被动摇、影响范围被削减、指导作用被削弱的风险。对此,我们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夯实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思想基础。坚定“四个自信”,善于从古今中外的兴衰成败中,从我们国家和我们党的历史中,感受“四个自信”的真理力量,自觉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坚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把“四个自信”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历史研究和宣传中坚持客观性、规律性与全面性原则,用正确解读回应“断章取义”,用事实真相戳穿污蔑谣言,肃清舆论污垢、指引舆论正风,让歪曲、丑化、否定言论彻底失去生存的空间、滋生的土壤。

  夯实坚守意识形态的阵地基础。近年来,意识形态领域的典型案例表明,如果我们不去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的话,各种错误思想就会有其生成、传播的空间。在积极拓展意识形态阵地时,我们要毫不放松地加强阵地管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从而在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形势时牢牢掌握主动权。一方面,守住传统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党校、干部学院、社科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应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防止意识形态领域的错误思潮通过上述渠道渗透扩张;加强对各种协会、研究会、民间研究机构以及社会科学讲座、论坛、研讨会等活动的管理,强化政治纪律、严明政治底线,确保不留管理死角和盲区;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应把正面宣传做大、做强,更好地内聚力量、外树形象;夯实基层文化阵地,以统筹资源配置和文化设施建设为手段,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另一方面,鉴于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因此应当抢占新兴的网络传播阵地。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导向正确、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传播平台,办好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政务新窗口;坚持把学网、懂网、用网落到实处,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话语表达方式创新,努力提升网络运行规律的掌控能力、网上信息的甄别能力、网上舆情的研判能力;广泛开展互联网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对网上各类违法有害信息,对挑战我们政治原则、政治底线的错误言论要举旗亮剑、敢于斗争。

  强化坚守意识形态的责任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我们应当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以高度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落实好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分管领导、班子成员需要密切配合、共同担当,尤其是党委(党组)书记必须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更要带头反对、批驳、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此外,应当健全完善意识形态督促考核机制,着眼“督实”、“考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制度,明确检查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推动考核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健全完善意识形态责任追究机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强化问责刚性和“硬约束”,对导致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本文系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网络传播条件下维护主流意识形态安全研究”(14BDJ058)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共江西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