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茂虹:从世界视野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
2017年12月26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6日第1360期 作者:公茂虹

  党的十九大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行了深刻阐述,为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指明了方向。十九大报告不仅从中国自身的发展来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而且从世界视野、人类视野加以论述,把党的领导置于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大格局中考量,表达出我们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且积极为世界、为人类作贡献的伟大责任担当和崇高使命情怀。我们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相关论述,从世界视野认识和把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崭新意涵。

  第一,提出新的历史方位,阐明党的领导与推动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内在联系,指出其对世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新时代的科学内涵,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用“五个时代”阐明新时代内涵时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在用“八个明确”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指出,“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阐明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十九大报告从世界和人类的高度,全面深刻地阐明我们党领导的事业的世界历史意义,揭示了其对世界和人类社会发展产生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深远影响。这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长期执政与世界、人类发展关系的深刻把握,对自身在推动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中发挥重大作用的理性自觉和自我定位,表现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无与伦比的世界胸怀和人类关怀,以及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同于世界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和伟大形象。

  第二,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深化了对党的本质的认识,阐明了新时代为人类作贡献的重要担当,彰显出党的领导的世界效应。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提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是基于我们党在世界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而作出的重大判断。与此相对应,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十九大对党的使命和本质的新概括,完整准确地表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推动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中的突出贡献,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

  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看,马克思在中学时代就确立了为人类幸福而奋斗的崇高理想。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以来,自始至终把为人类谋幸福作为崇高理想和追求。《共产党宣言》明确表达了共产党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价值追求。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看,我们党始终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关于为人民谋幸福,20世纪40年代,陕北民歌《东方红》就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和党的领袖毛泽东的爱戴,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本质。十九大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历程,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关于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多次提到,中国要为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1983年他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为推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努力奋斗。党的十六大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使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和富强起来,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我们党必须勇敢担负起来的历史任务”。党的十九大把这一历史任务上升为党的使命,提出“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并把“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作为党的不懈追求。十九大对党的使命的新概括植根于我们党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有着深厚的历史根基和实践土壤,是我们党为实现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具体体现。从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贡献来看,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升。中国共产党提出的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正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的理解和认同,党的领导呈现出鲜明的溢出效应,不仅造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第三,描绘中国共产党对于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的美好愿景,宣示推动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鲜明主张,阐明当今世界和未来人类的发展方向。世界向何处去?这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更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对此,党的十九大从人类面临的挑战、解决问题的主张、世界发展前途和人类未来命运三个方面作出了科学的阐释。从人类面临的挑战看,今后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从应对挑战和解决全球性问题来看,我们党不仅把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为三大历史任务之一,而且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十九大报告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我们党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等一系列鲜明主张,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关于环境,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关于经济全球化,提出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关于文明多样性,提出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关于安全,提出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关于发展道路,提出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关于全球治理,提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关于国家之间的交往,提出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从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看,党的十九大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美好未来而奋斗的坚强意志和美好愿望,指出“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这些主张客观理性地表达了我们党积极引领世界走向美好未来的政治担当和责任自觉。

  党的十九大之所以得到国际社会的空前赞誉和广泛关注,得益于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要站在世界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的本质内涵、深刻认识中国的发展与推动世界发展的关系、深刻把握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人类进步的关系,以科学的、令人信服的结论向世界广泛传播,从而更加激励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