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须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
2017年12月19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9日第1355期 作者:刘须宽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辉历史,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于中国实际不断破解时代难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来自于我们的坚定信仰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勇气,来自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来自于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的不懈探索,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必须从历史发展变化的深层逻辑中,把握社会发展的本质规律,深入理解思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过程,从而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思想理论创新成果不是凭空出现的,必然是源于实践、承前启后的。我们绝不能机械、孤立地割裂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过程,人为消除历史的连续性。为了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必须从党的领导核心、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四梁八柱”以及“四个伟大”等层面,进一步领会其精神实质。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列宁曾经指出,“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来担任最重要职务而被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艰难的事情。但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同,并在实践中发挥了巨大指导作用。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党章中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战略部署,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必将极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成为党史国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目的影响手段,内容决定形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转化既是中国生产力发展的阶段性成就的确证,也是对未来优化生产力发展的正确把握。从历史唯物主义来看,生产力的快速发展,是推动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根本原因,同时也说明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高度契合了当代中国生产力发展要求。当前,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必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变”与“不变”的辩证逻辑,以“不变”来理解“变”,立足“不变”促进“变”的成功实践。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将改写世界消除贫困的历史,在人类发展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指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是保证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第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功搭建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四梁八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如明确党的领导核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新发展理念、倡议“一带一路”、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等。全领域、多要素的制度搭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形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而且“问题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随时都会出现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重大风险和挑战交替出现,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四个伟大”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统揽“四个伟大”必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因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

  使命呼唤担当,思想引领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新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必将在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一定能够使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