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正芒 李国亮:为人民谋幸福 给自己定规矩
2017年12月19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9日第1355期 作者:唐正芒 李国亮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贯穿着交相辉映的两条主线,这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给自己定规矩。

  为人民谋幸福,就是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首先,大会和报告的主题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经过艰辛努力和不懈奋斗,实现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正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和期盼。

  其次,十九大报告从指导思想的明确到时代特征的把握,从主要矛盾的阐释到远景蓝图的描绘,从语言表达的接地气到情感昭示的暖人心,无不体现出对于人民主体地位的强调。十九大报告明确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最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对人民群众的利益从地位尊严、安危冷暖,到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从小事到大事,无微不至,无所不及,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这些论述震撼人心、振奋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

  给自己定规矩,就是为确保中国共产党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报告始终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丰富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除了多次在诸多章节中显示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还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等几章中都作了关于党的建设的专门论述或规定,尤其是报告的第十三章“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则是党的建设的专章。通过各章的分别阐释和第十三章的专门论述,中国共产党给自己定了堪称中外政党史上最为严格、严厉、严明、严正的规矩。仅从反腐败这一方面来看,如从“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到坚定不移地“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从“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到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氛围;从反腐败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到要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从“受贿行贿一起查”,到“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从“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到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等。每一项规章都着实令人耳目一新,都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可见,中国共产党给自己定规矩是贯穿报告的又一条主线。

  为人民谋幸福、给自己定规矩,这两条主线相辅相成、交相辉映。“为人民谋幸福”是目的,“给自己定规矩”是保障。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