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历史意义
2017年12月07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7日第1347期 作者:黄平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的安全和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五年来这方面的主要工作不仅在事实层面作了精辟概括:实施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了丝路基金,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这些都为各国有目共睹,也为世界人民所称赞;而且,在这些具体成就的背后,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正由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有了明显提高,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在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

  十九大报告专章阐述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回顾起来,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就明确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贡献”。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也明确指出,“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人类的贡献”。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是我们为世界作出新的重大贡献的根本标志,也是新中国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我们明确提出反对霸权和绝不称霸以来,中国对于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最主要的贡献。

  今天,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不断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而且,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在这方面的贡献还将在世界舞台上更加彰显、更有意义、更具说服力和感召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环顾今天,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仍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在这种新形势下,各国各地区更加成为了利益交汇、责任分担和命运共同的综合体。我们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和风险,各国人民谋发展、求和平的基本诉求是一样的,世界各国发展与繁荣的机遇也是交汇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已经“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也正因为如此,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中国的一厢情愿,而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美好愿景。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恰恰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之所在、责任之所担、命运之所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要求

  毫无疑问,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设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要求:一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坚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二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三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四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毫无疑问,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充分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在此过程中,我们将更加积极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一方面,中国决不会放弃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等基本的正当权益,决不会吞下任何人试图损害我们自身利益的苦果,更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另一方面,我们也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今后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也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日益全球化的世界现实、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我们自己的指导思想、社会制度和核心价值,决定了中国在国际关系中,不仅不会也不可能搞零和游戏和丛林法则那一套东西,而且也会一以贯之,坚决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过程中,我们正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寻求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利益交汇点,积极扩大利益交汇面。这其中,既包括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也包括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还特别要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我们也要积极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及民间机构的交流合作,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和文化、学术、智库等的对外交往与合作,增强相互尊重,建立相互信任。

  从经济层面的对外开放来说,中国将按照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特别是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提升互利共赢的新亮点。其中,尤其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缩小全球性的南北差距和贫富悬殊,提升世界层面的公平和合理。

  从国际规则和世界秩序层面来说,摆脱零和游戏与丛林法则是我们的坚定立场,也是我们贡献给世界的中国方案,尤其是通过秉持体现中国智慧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既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也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具体来说,在整个国际关系、国际合作、国际交往、国际项目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商,是指从一开始就坚持国家之间一律平等,大家的事一起商量,共同制定议题、规则、程序;共建,是指用参与式、包容式的伙伴关系来处理各种关系,而不是某一方面强加于人;共享,是指无论取得多少成就、获得多少成果,都不是由某一家独享、仅某一方受益,更不能使其他方受损。这是中国作为真正的负责任大国,正在努力使国际关系规则更加合理公正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在规则制定和议题设置、参与过程和成果分享方面所作的重要贡献。

  如果我们坚持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和原则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那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就将与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世界各地的持久和平,携手并肩、合力并进。到那时,“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就将不只是伟大诗人的伟大情怀。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